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味专家”分享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43 半岛都市报

  本报讯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10月4日宣布,授予“气味专家”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阿克塞尔和琳达·巴克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二人共闯神秘领域

  诺贝尔基金会当天发表声明说,阿克塞尔和巴克在气味受体和嗅觉系统组织方式研究 中贡献突出。声明说:“嗅觉一直是人类感觉中最神秘的一种。我们过去无法理解人类辨认和记忆大约1万种不同气味的基本原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解答了这个问题,通过一系列具有开拓性的研究详细阐明了我们嗅觉系统的工作情况。”

  阿克塞尔和巴克发现了与气味受体有关的大约1000个基因,并在人类鼻腔中发现与这些基因有关的大量蛋白质。两人1991年曾联合发表有关嗅觉基因的学术论文。

  将分享138万美元

  诺贝尔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举行,阿克塞尔和巴克届时将分享1000万克朗(约合138万美元)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辛雷)

  现年58岁阿克塞尔(左)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教授,从事生化学、分子生物物理学和病理学研究。现年57岁的巴克就职于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