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向美军举报了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12 扬子晚报

  美军上士丹尼尔·亨爵克斯去探访那个伊拉克小男孩,恰是他服役期满、准备打点行装启程回国之时。亨爵克斯把男孩从床上叫醒,送给他一顶迷彩军帽。

  “好好呆着,我会尽我所能接你走。”

  这是亨爵克斯与小男孩别离时的承诺。

  美军检查站来了小线人

  小男孩随后接过军帽,张开双臂。相拥而抱之后,亨爵克斯转身离开小男孩的屋子,继而离开伊拉克,回到他所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卡森堡军营。

  回忆与小男孩相识的那一天,还是在4个月前。当时,他独自走到美军在伊拉克的库赛巴检查站“自首”。他说,要举报自己的父亲——一名反美武装。

  驻守检查站的100名美军士兵皆来自卡森堡第3装甲骑兵团第一中队的“龙之连”。在他们服役伊拉克期间,也曾遇到不少主动前来举报的伊拉克线人,但大多数都是冲着赏金而来。

  但小男孩不一样,他只是不喜欢父亲拿着枪的样子。当然,他不喜欢任何人拿枪。

  美军接纳了这个小线人。小线人后来也向美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线报。男孩开始与士兵同吃同住,甚至穿上了相同的衣服。但现在,百名士兵必须回国了,留下了男孩一人。今年,他12岁。

  只缘父亲失业常打他

  小男孩就住在库赛巴,一个拥有10万人口的伊拉克边境城市,距离叙利亚咫尺之遥。

  为了保护线人的安全,亨爵克斯只肯说出男孩在军中的代号———零号史蒂文。12岁的零号史蒂文在家中排行老大,还有3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兄弟6人原本与父母一同居住在当地一座脏矮的小屋内。父亲原本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麾下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一员,但伊拉克战争后,父亲失业了。他的脾气也与日俱增。他开始鞭打零号史蒂文,致使年幼的他伤痕累累。战争期间,他被父亲踢瞎了左眼,身上遍是鞭子的抽痕,左手背还有一大块被父亲用烧红铁勺烫伤的伤疤。

  去年4月共和国卫队落败后,零号史蒂文的父亲开始带领一支40人的队伍与美军周旋。他还给了零号史蒂文一支AK-47自动突击步枪,让他去打“相貌不像是伊拉克人的外国人”。此后,零号史蒂文开始躲避父亲。他每天都在寻找一个“不会被殴打”的庇护所。

  “请不要伤害我的父亲”

  零号史蒂文一度跟随父亲参加了反美武装团队的多次会议。凭借记忆,他向美军陈述了会议的地点和相关细节,帮助美军在一次行动中逮捕了2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他的父亲。当然,孩子只是不希望战争,他依然深爱自己的父亲,要不然他不会嘱咐美军士兵“请不要伤害他”。他曾对亨爵克斯说,他宁可父亲在监狱中平安度过混乱时期,也不希望父亲在战斗中死亡。

  “龙之连”将库赛巴的驻守权交给海军陆战队时,亨爵克斯就开始为零号史蒂文寻找“退路”。他与其它士兵一道与美国使馆联系,希望能为零号史蒂文提供“政治避难权”,并为他筹集赴美受教育的资金。亨爵克斯离开伊拉克时,小小年龄的零号史蒂文依旧在伊拉克奔命,他的父亲依旧被囚禁在监狱中,他的母亲已经在一次事故中死亡,5个弟妹下落不明。当然,美国使馆也终究没有发放“政治避难权”,甚至再没有人称呼他为“零号史蒂文”。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