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面临新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00 河北日报

  王振华胡芳

  在3日结束的200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上,与会者普遍关注的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有所增加,认为各国应采取行动以保证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不容否认的是,当前经济增长形势仍然良好。近一年来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总体上看越来越稳定。工业化国家经济强劲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从当前来看,明年经济前景也很不错。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高达5%,高于4月份预测的4.6%,是近30年来的最快增速。明年的增长速度也可达到4.3%,仅略低于春季会议预测的4.4%。

  但是,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加,其中最大的风险是石油问题。就在各国金融首脑聚集华盛顿参加世行和基金组织年会之际,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50美元心理大关,创下历史新纪录。同时,由于需求增加而可供利用的剩余生产能力极为有限,油价近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世界石油市场的情况和价格前景是今年年会期间谈论的重要话题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05年的世界石油平均价格将比2003年每桶高出8美元,这将会使世界经济增速放慢0.5个百分点。为此,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要求各国共同努力保持石油市场和油价的稳定,欢迎石油生产国继续扩大生产的决定,敦促它们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生产能力,并呼吁石油消费国采取措施,促进能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和效率,共同努力减少世界石油市场的脆弱性。基金组织总裁拉托3日也再次强调了石油问题,要求各国货币决策层对石油价格高升将对本国经济带来的近期影响进行密切监测,并做好准备应对这些不利影响。

  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1日举行会议后也要求石油生产国保证足够的产量以使油价处于适当的水平,同时强调主要石油消费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性。声明还认为,世界石油市场的有效运作对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均十分重要,因此要求国际能源机构加大工作力度以增加石油信息的透明度。

  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另一个新风险是通货膨胀压力趋升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利率上升。由于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导致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稳步增加,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因此上涨。尽管目前全球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加大,但上升迹象已有所显现。为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从6月底开始3个月内连续3次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抬头。从目前来看,全球利率呈升势。虽然全球短期利率总体上仍处于低水平,但是从极度刺激性的货币政策走向中性货币政策的过程对各国中央银行来说是一大考验。如何使这一过渡出现美联储所希望的“稳妥有序地进行”,无疑也是一大挑战。如果处理失当,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危险。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还一直面临着不少老问题,其中包括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巨大、恐怖袭击阴云不散、国际金融体制存在不合理性、世界减贫行动进展迟缓以及全球贸易谈判步伐艰难等。

  老问题加上新风险,将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增添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这为各国政府制定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增加了难度,同时也对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如何采取措施确保经济持久稳定增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