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两党内外政策有何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5 新华网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杜海

  9月30日,布什和克里的首场电视辩论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拉开帷幕,这场辩论的主题是“外交政策和国土安全”。对于这次选举,美国媒体和政经各界都认为,在经历了“9·11”事件、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事件后,美国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上,因此这次大选被称为“这一代美国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总统选举”。那么,布什和克里 在内外政策上到底有何区别呢?

  一,伊拉克问题。这次美国大选,伊拉克问题和反恐战争理所当然成为压倒性的议题。布什的共和党阵营坚定地支持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针对目前伊混乱局面,布什政府一方面不会轻易让联军撤出伊拉克,另一方面加紧准备明年初的伊拉克大选,并大力训练伊军队和警察,尽快实现“伊人治伊”。

  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摇摆不定。克里曾在国会投票支持对伊动武,不久前还发表声明说不管怎样,他都不会改变支持伊战的初衷。但是,共和党大会结束后,面对民意支持率迅速下降,克里试图在伊拉克问题上与布什拉开距离。不过他只是批评布什对伊局势处理不当,并没有提出自己关于伊拉克的政策。日前,他建议美军在四年内撤出伊拉克,但美国人普遍认为这一建议毫无实现的可能。

  二,外交政策和对华关系。对于美国外交政策的其他层面,包括与中国的关系,两党都较少提及。克里甚至从未在重要的公开场合表述过他的对华政策。

  专家认为,从中美关系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可以看出,美国对华政策主要是由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不是总统的个人好恶所决定的。两党候选人无论在竞选时对此做出何种评论,上任后在处理对华关系时都会尽量采取中间路线,并维持政策的稳定性。

  三,国内政治。在堕胎、同性恋婚姻、禁枪等国内热点问题上,布什作为保守势力代表,持反对态度;克里则继承民主党自由派观点,表示赞成。值得指出的是,自从“9·11”事件后,美国民众的基本价值取向趋于保守。因此,作为保守势力代表的共和党现在不仅占据着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在全国50位州长中共和党也占多数。对此,克里有意淡化价值取向之争,极少主动提及上述敏感话题。

  四,税收、能源政策等经济问题。尽管伊拉克问题是国际关注的焦点,但美国老百姓最关心的仍是经济问题。历届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也一再证明,最终决定大选的,仍是以经济为中心的各项国内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经济议题上的分歧主要围绕税收和能源政策等方面。

  税收政策:布什在2001年和2003年两次采取大规模临时性减税措施,主要针对资本利得税、投资红利税和遗产税。布什未来将致力于使现行的临时性减税措施永久化。布什的税收政策被认为更有利于高收入阶层和大公司。克里则主张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不应成为减税的受益者,反对减免遗产税,主张给中小企业以税收优惠。

  能源政策:克里主张:第一,联邦政府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第二,阻止一些大型石油公司并购中小型炼油厂,防止行业垄断;第三,推行更严格的标准以降低汽车油耗。对于这三项主张,布什全部持反对态度,他认为油价、石油企业并购以及汽车油耗标准等应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应干预。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01日 第四版(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