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大选选出强人 民主之路行至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的总统大选已经尘埃落定,现任总统梅加瓦蒂虽然拥有掌握行政资源的优势,但仍然以较大的得票差距落败于民主党候选人苏西洛。曾经号召印尼人学习民主运作的梅加瓦蒂,在结果尚未出来但情势已经明朗的时候,表态感谢选民这一次和平地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这样一席话,在印尼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得以顺利进行的时局下,让即将离开总统官邸的梅加瓦蒂不像一个失败者。

  1998年5月,金融风暴之中的印尼发生重大政治动荡,执政32年之久的苏哈托终于被迫放弃权力,印尼的威权政治面临转向民主政治的契机。这样的历史变局在同一区域与韩国全斗焕、菲律宾马科斯等政权被终结一脉相承,令不少学者与观察家将之视为全球民主化浪潮“第三波”在东亚东南亚地区的继续扩展。但是,在1999年印尼人民协商会议选出瓦希德为印尼第四任总统之后,印尼的社会乱象并未立刻平伏,瓦希德本人也在两年后因为渎职罪而被罢免,总统之职则由副总统梅加瓦蒂接任。这一段历史则令质疑民主制度具备普世性的人如获至宝,认为以印尼之复杂国情,一旦失去精英强力治国,则只会有混乱,不会有转型。

  因此,此次改由全民直选的印尼总统大选,便显得关键而玄妙——各路观察人士都试图从其过程与结果中寻到进一步证明自己观点的证据。于是,和平而顺利的投票过程以及现任总统落败的结果,都可以被解释为印尼民众的民主训练呈现成果,转型正在战胜混乱。而事实上,苏哈托之后,哈比比、瓦希德、梅加瓦蒂,在总统宝座上都未得善终,尤其是身为印尼国父苏加诺之女的梅加瓦蒂,原本拥有凝聚全国民心的声望,但执政三年,在经济发展、反恐、反腐三项民众最关注的任务上效率低下,成绩有限,最终被选民抛弃;而具有军人出身背景与强硬气质的苏西洛能够高票得选,也的确在于印尼人民希望能够获得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来解决问题。因此,不乏有针锋相对的观点指出,此次选举并非转型,而是怀旧。

  应该说,类似的观察倒不失为一种提醒。综观国际政治,拉美国家就曾经以钟摆似的政局变动在威权政治与民主政治之间不断反复。而半个世纪以来,东南亚国家也普遍出现了类似现象,这一轮的优胜者是民主制度,但并不等于威权政治对于后发的东南亚国家来说就失去了诱惑力。尤其是当经济发展不顺利、社会新秩序迟迟不能建立,在后发劣势中受刺激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就,东方国家往往便倾向于采取激烈手段,而丧失等待民主秩序发展的足够耐心,民主也无法从一种制度设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其价值自然无法得以彰显。

  正是因为如此,预言印尼已经转型成功在即,可能还是为时过早,苏西洛领衔的下一届印尼政府在未来五年作为如何,是比这次选举更重要的关键。梅加瓦蒂未能有效解决的三大问题,对于苏西洛来说,也许同样不是可以轻而易举寻到答案的。尤其是苏西洛的民主党在印尼人协中仅仅占到10%的席位,令强硬的总统事实上只能领导一个弱势的政府。选民的期待,如果再次落空,在恐怖主义的挑拨下,在经济停滞的困顿下,在官员腐败的刺激下,印尼错综复杂的宗教矛盾、族群矛盾与阶层矛盾只会激化而非缓和,新的社会大混乱也就可能卷土重来。对于苏西洛来说,自己能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施政成绩,不仅关乎他个人的政治生涯,还将决定印尼在这场民主试验中能不能获得足够长的必要时间。

  但也正因为如此,印尼的民主改革试验才显得格外宝贵,它的成败与成绩,将为一个国情复杂的后发国家如何走通民主之路提供极具价值的借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