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养老债务高达53万亿美元 可能威胁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1:39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5日消息:《今日美国报》4日撰文宣称,在未来四年中,美政府必须开始偿还的债务负担和社会保障支出将高达53万亿美元,而届时在“婴儿潮时期”(1946-1964年)出生的一代美国人开始步入退休年龄,不再给国家上交大量所得税并要开始领取政府颁发的养老金。不少经济学专家学者因此指出,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在不增加税收或者减少社会福利的情况下,从容负担起如此沉重的社会保障压力。如果没有积极应对措施,这种情况可能严重威胁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不过,为争夺今年总统大选胜利而四处奔走的现任总统布什和民 主党总统候选人并没有在问题上进行任何纠缠和辩论,甚至显得如同完全“忽略”了此事一样。

据分析人士推算,现在美国家庭的平均私人债务大约为8万多美元,可是如果把联邦、州和地方政府身上的全部债务分摊到每个纳税人家庭头上,这笔数字将激增5倍,并达到创纪录的47万多美元。统计数字表明,去年美国的税收为3万亿美元,而同期美国政府因欠债而需要付出的利息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以上。针对这种状况,美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向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报告时承认,现在和以前的政府已经为今后数代人的退休保障问题提供了“太多良好的诺言”,但是很难将其完全变成现实。据悉,美政府现在的53万亿美元经济负担主要集中在承担今后几代退休美国人在医疗、社会保障和政府养老金等领域内的巨额开销。

美国政府内外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如果不及早采取积极措施,那么53万亿美元负担造成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他们指出,一旦今后美国再次遭到类似“911”事件那样的大型恐怖袭击活动,或者是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突然供应不上,必将造成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失去信心,从而拒绝购买美国政府发行债券,迫使白宫大幅提高税收和削减国民福利待遇,接下来就是美元急剧贬职以及经济大衰退。如果美国采取有效措施,那么有可能在此事上实现软着陆,结果是美国经济运转将与欧洲国家类似:较高税率和适当降低的退休金相结合,但社会受益面更广泛,同时,医疗保健费用也在可控范围,美经济整体运行良好,但生产率同现在比将显得稍低。

从2008年开始大约7800万属于“婴儿潮一代”中的美国人开始到了62岁提前退休年限,并将从社会保障金中领取养老金。2011年前后,大批劳动者到了65岁的法定退休年龄,美政府面临的负担将急剧增加。《今日美国报》聘请的专家根据白宫发布个官方数字进行运算后认为,解决上述问题有三个方案:第一,将美国现有税收标准永久提高一倍,比如,一个年收入10万美元的家庭可能要交纳4万的联邦税。现在,这个数字为2万。同时,各州的税收标准也要永久提高20%。第二,如不提高税收标准,美国则要将现有的社会保障医疗和政府养老金之类削减50%。第三,采取双管齐下措施,既将税收提高50%,同时降低福利支出25%。这种措施显得比较“温和”,不会引起巨大动荡。

其实,从今年开始,美国的医疗保障金和社会安全费用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的势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0亿美元),超过了政府给国土安全部的预算拨款数(280亿美元)。因此,来自不同研究机构的专家纷纷强调,美国必须提前开始制定应付如此沉重负担的措施,否则,必将给美国未来几代人留下无穷危机。现在已经有人宣称将在全美各地宣传上述“远期危机”并威胁要把那些提出削减福利待遇的政客赶下台。布什政府在2005年财政预算中承认了上述“远期危机”,并表示,现有的预算不能保证未来经济持续正常运转。有人担心,在缺乏有效干预情况下,美国未来将被迫在提高税收50%还是削减联邦预算50%的问题上进行选择。

 
 
 
作者:选稿:闵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