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世纪末台风可能变少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3: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电日本气象厅气象研究所专家通过计算机模拟运算得出结论: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升温,到二十一世纪末,台风发生的次数将减少2成,但风力会有所增强。

  气象研究所专家用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作了两年计算,在9月底举行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专家会议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运算结果显示,如果造成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浓度继续上升,海面温度平均升高摄氏1.7度,到二十一世纪末,台风的数量将为年均66.5个,比目前年均83.6个减少20%左右。与此同时,随着气候持续升温,台风风力将会增强。

  二十一世纪末的气候模型与现在的模型相比较,可以发现,最大风速为每秒35至40米的台风现在比二十一世纪末多,而最大风速超过每秒40米的台风二十一世纪末比现在多。

  气象研究所的吉村纯主任研究员说,气候升温使高空大气温度上升,与海面附近大气的温度差缩小,台风的数量就会减少。而台风的能量主要来自水蒸气凝结放出的热量,气候升温使水蒸气增加,导致台风势力增强。

  科学家以往也预测气候升温将使台风数量减少,而这次日本专家把全球范围内海面上空的大气分成许多400平方公里的区域作精细计算,其结果更加精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