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军舰逼近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4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乔纳森·格林纳特日前向美联社记者透露,第七舰队领到一项最新任务:于10月1日前向邻近朝鲜半岛的日本海部署“宙斯盾”舰,作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实战部署的第一步。

  部署“宙斯盾”舰,拦截朝鲜导弹

  预防“敌对国家”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为自己和盟国提供保护,是美国宣称其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目的。据悉,在整个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中,美将把3艘“宙斯盾”舰部署在导弹威胁最大的地区,永久性地担负导弹防御任务。此次在日本海部署的是第一艘。美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该舰将承担海上导弹的预警与拦截任务。首先,“宙斯盾”可以监控导弹的发射情况,实时可为美国本土提供导弹来袭情报,这等于将美国本土导弹防御系统的阵地向前推进了数千公里。这样,如果一枚从亚洲射向美国本土的导弹,在发射升空后,部署在日本海的“宙斯盾”舰就能立即捕获信息,引导部署在美国本土或亚太地区的拦截导弹将其击落。该舰的另一任务,就是对射程在500—3000公里之间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实施拦截。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把导弹防御系统实战部署的第一步选在日本海,其矛头直接指向朝鲜。据美国国防部评估,朝鲜很快就能拥有制造6枚原子弹的核材料。朝鲜还拥有约200枚射程约1300公里的能够运载核武器的“劳动”型导弹,可覆盖大部分日本领土;而射程约6000公里的“大浦洞2”型导弹则可以打到阿拉斯加、夏威夷和美国本土的一些地区。据此,美第七舰队司令格林纳特毫不掩饰地宣称,美在日本海部署“宙斯盾”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这些导弹。

  对美不满加剧,朝称能造核武

  朝鲜中央通讯社9月30日对美国此举进行了强烈抨击,称美国无意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

  此前朝鲜副外相崔寿宪的一句话,已使人们清楚地感觉到美朝之间的紧张。9月27日他在参加联合国大会部长级会议时说,朝鲜已经从8000根核燃料棒中提取了铀,并将其实现了“武器化”。他并且警告,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危险“正在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增长”,由于美国企图用武力消灭朝鲜,将朝鲜作为其核打击的目标,因此“朝鲜目前别无选择,只能拥有核威慑”。

  朝鲜对韩国秘密核试验一事也颇有不满。9月20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了题为“不能容忍不合理的双重标准”的评论,称“在韩国秘密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朝鲜绝对不能放弃核计划”。评论称,“毫无疑问,南朝鲜的秘密核活动是美国双重标准政策的必然产物”,“该事件证明,美国一开始就无诚意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是将其作为解除朝鲜武装的手段”。评论强调:“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的共和国不能放弃核计划的立场是非常合理的。”

  美日继续施压,韩国表示忧虑

  崔寿宪宣布朝鲜能够制造核武器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9月28日称,朝鲜的举动不能改变美国通过外交政策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立场,也不可能“改变既定的局面”。美国参议院也在28日表决通过了肆意干涉朝鲜内政的《北韩人权法案》。该法案声称要向那些逃离和背叛朝鲜的人和团体提供金钱援助,并让这些人“不受限制地获得韩国国籍以及流亡美国的申请”。美国还决定将对朝鲜的广播时间增至每天12小时,并向打着“人道主义”旗号的策反团体和个人每年提供2000万美元援助。

  9月29日,美军一官员透露,计划于今年年底向关岛部署第三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目标也是针对朝鲜半岛的。

  日本也进一步对朝鲜施压。另据法新社9月2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计划暂停对朝援助12.5万吨谷物。

  对于美日的强硬态度和美参议院通过的《北韩人权法案》,韩国政界普遍表示担心,认为将引起朝鲜的强烈不满,而朝韩关系也会因此倒退,并亮起“红灯”。

  态度有冷有热,六方会谈推迟

  在三轮北京会谈之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出现了一缕曙光,但本应于9月底召开的第四轮六方会谈未能如期召开。专家分析指出,美国方面有意选择在此时把计划中的军事部署再次炒热,目的是强调对朝鲜的军事威慑,警告朝鲜要认识到两国的实力差距,不要在六方会谈上过多要价。

  关于朝鲜再次宣布决不放弃核计划,并首次宣称已经能够制造核武器的原因,专家认为其背景有三:第一,美国敌视朝鲜的政策非但没有改变,而且变本加厉,引起朝鲜强烈不满。

  第二,韩国秘密核试验的曝光,使六方会谈面临新的考验。朝鲜提出要把韩国的核问题也列入会谈之中,并批评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从而使会谈陷入僵局。

  第三,布什政府忙于大选,无心顾及朝鲜半岛核问题。朝鲜连连放出狠话,也是为了引起美国的关注和重视。

  中国外长李肇星9月28日在联大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朝鲜半岛核问题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因素,遇到一些困难。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迄今取得的最重要共识,中方愿继续积极、耐心地推动和谈进程。(据《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