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西洛:丑闻绝缘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5:03 新民晚报

  在印度尼西亚,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这个名字正越来越频繁地被提及。但在非正式场合,人们惯常使用另一个代号——SBY。那么到底SBY是怎样赢得近六成选民的支持?他到底有什么魅力呢?请看——苏西洛:丑闻绝缘体

  代号“SBY”

  “SBY!SBY!SBY!”雅加达街头一名中年出租车司机阿米尔·努尔丁咏唱般地重复着同一个代号,“他是适合这个职位的唯一人选。他能给我们带来工作机会,能让我这样的小老百姓多挣点钱。”

  这段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采访发生在今年7月5日印尼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前夕。“SBY”——苏西洛的姓名首字母缩写,半年多来成为印尼街谈巷议的常用词汇。

  文质彬彬的将军,和蔼有礼的政治家,“SBY”在两段职业生涯中都攀及巅峰并塑造了这样一种形象:也许有不足,却没有明显污点。

  这点也令他的政敌和政治分析家惊奇:在这样一个诸多困扰的国家里从政,无论身处何种漩涡,他总能全身而退。用西方媒体的比喻:就像上了“特氟龙不粘涂层”,绝缘于丑闻,维持着“干净”的名声。

  从没背黑锅

  到目前为止,外界对苏西洛性格的“挑剔”主要停留在“遇事敷衍”和“优柔寡断”上,而即便是这类“缺陷”,在竞选过程中也被“包装”成“从善如流”、“重视协商”等“性格优势”。

  当苏西洛的竞选搭档出言不慎,惹怒了妇女权益团体时,这些受害者也从来没有把气撒到苏西洛的头上——人们能在苏西洛与其他政客之间作出明辨。

  在军旅生涯中,苏西洛曾参与过印尼军队在东帝汶的行动,在他任梅加瓦蒂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期间,也曾批准针对亚齐特区分裂主义势力的军事打击行动,这些行动一度被西方一些人权组织诟病为过于“血腥”,但苏西洛并没有因此背负过多罪名。

  亲民获支持

  在9月20日第二轮投票前夕,两项最新民调显示,在印尼1.53亿合法选民中,苏西洛拥有60%的支持率。在这其中,也包括“摩的”司机哈托诺。

  在雅加达一个社区内,通往苏西洛竞选办公室的那条边道最近刚被整修过,哈托诺把它视为苏西洛体贴民情的表现。“这说明他把公众的权益和福祉放在心上。这样一来,我们这些没钱的摩的司机和这个社区内的其他人都会把票投给他了。”

  铲除腐败,发展经济,打击恐怖主义,平息民族冲突……印尼种种突出的问题,使每个想竞争总统宝座的人无从逃避这些话题。如果比较各候选人的施政纲领,这些承诺必定重复。这场竞争,更多地是取信于民众的个人魅力的对决。

  梅加瓦蒂继承老父苏加诺的精神遗产,曾赢得民众带着怀旧色彩的支持,但几年下来,她的政绩令百姓失望。

  而在印尼近几年频频出现的袭击和冲突事件中,苏西洛以安全事务负责人的身份频频曝光,从低调军人角色成功转换为政界明星,奠定了在民众中的名望。

  在与梅加瓦蒂生出嫌隙、传言在内阁中受“排挤”、更遭梅加瓦蒂丈夫公开指摘后,苏西洛最终请辞,正式宣布参选,一切显得水到渠成。竞选过程中,他忙于亲入底层,与百姓直接对话,甚至不时为选民高歌——这些“亲民”策略或许成了他“人气”的奠基石。这场“个人魅力战”,苏西洛打败了前女上司。

  “亲美”受欢迎

  “我爱美国,尽管它有诸多缺点。但我仍把它视为我的第二故乡。”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去年专栏文章曾援引苏西洛的这段话。

  尽管苏西洛否认说过这些话,他曾在美国受教育的历史使他摆脱不了“亲美”形象,而他坚决“反恐”又迎合了美国的方针,他在西方外交官圈子内口碑颇佳。

  美国拒绝承认他们在印尼操纵傀儡,不过美国正急于重新启动与印尼军队的合作,使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反恐”及其他政治军事战略得以实行。苏西洛过去的作为给美国发送了一个信号:在反恐问题上,他会比梅加瓦蒂更加强硬。

  “摩的”司机们也许看到马路修好就满意了,不过,整个印尼要踏上坦途,需要修补的坑坑洼洼还很多;SBY,或者其他任何人,要成功代言这个国家,或许还需在“符号”之外多加努力。

  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苏西洛的支持者高举印有他名字缩写的标语牌,等待选举结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