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味专家”破解嗅觉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20:07 北京晚报

  分享诺贝尔医学奖

  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阿克塞尔和琳达·巴克有着“气味专家”之称,因为他们在气味受体和嗅觉系统组织方式研究中做出的贡献,昨天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宣布授予他们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阿克塞尔和巴克于1991年联合发表论文,宣布他们发现了包括大约1000种不同基因的一个基因大家族以及这些基因对应着的相同数目的气味受体种类。随 后,两人各自独立展开研究,从分子层面到细胞组织层面清楚地阐明了嗅觉系统的作用机理。

  诺贝尔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举行,阿克塞尔和巴克届时将分享1000万克朗(约合138万美元)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

  深夜接电话感到不可思议

  现年58岁的阿克塞尔目前就职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任生物化学、分子生物物理学和病理学教授。阿克塞尔在一种绝对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得知了这一喜讯。瑞典一家广播电台为录制节目,深夜打电话到阿克塞尔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电台记者告知他获奖并向其提问,阿克塞尔非常吃惊,说为获奖而感到荣幸,但强调自己从未想过会得到诺贝尔奖。“那真是不可思议,”他说,“我从未想过这些,我只是在想着我的科学。”阿克塞尔1946年7月2日生于美国纽约。他1967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70年取得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获奖女科学家平静对待

  57岁的巴克在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工作,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值得一提的是,她是历史上第10位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女性。巴克在家中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同样对自己获奖一无所知。她说:“人们都这样说,‘你理应获得诺贝尔奖’……当然,我为此感到非常荣幸。”

  巴克1947年1月29日生于美国西雅图。1975年她获得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和微生物学的学士学位。1980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取得免疫学博士学位,1980年至1984年间她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解读 千种基因辨万种气味

  阿克塞尔和巴克发现,人的鼻腔细胞膜上分布着不同气味受体。人体基因总数中3%、即大约1000个基因用于对气味受体细胞膜进行编码,以分辨不同的气味,而这些细胞与人体大脑有直接联系。气味受体被气味分子激活后,气味受体细胞就会产生电信号,传输到大脑特定区域,进而传至大脑其他区域,结合成特定模式。由此,人体能有意识地感受到诸如丁香花等香味,并在另一个时候想起这种气味。

  两位科学家还发现,每个气味受体细胞会对有限的几种相关分子作出反应。绝大多数气味都由多种气体分子组成,其中每种气体分子会激活相应的多个气味受体,进而与大脑其他区域的信号传递并组合成一定的气味模式。尽管气味受体只有大约1000种,但它们可以产生大量的组合,形成大量气味模式,这也就是人们能够辨别和记忆大约1万种不同气味的基础。

  “因此,我们能在春天体验到丁香花的香味,而在随后另一个时间又回忆起它的气味,”诺贝尔基金会这样形容两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离奇“绑架案”

  研究成果派用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