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在以色列总统官邸过“住棚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0月5日电特写:在以色列总统官邸过“住棚节”

  新华社记者高路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的官邸坐落在居民区中间,毗邻耶路撒冷剧院。除了门口24小时警卫,这里和普通住宅没有什么两样。10月4日是以色列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住棚节”,这一 天总统官邸全天对公众开放。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希望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与总统握手交谈。

  经过例行安检,记者走入绿草如茵的官邸院落,迎面是以色列博物馆临时搭建的一座帐篷,帐篷前排队的人们时不时踮起脚尖向内张望。

  “住棚节”是为了纪念犹太祖先出埃及时度过的40年“帐篷生涯”,因此当地家家户户、餐馆、酒店都会在节日期间搭建帐篷,总统与总理的官邸也不例外。

  以色列总统是以色列“第一公民”,只具备礼仪性职责,代表着以色列的精神和统一。现年59岁的卡察夫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以和蔼可亲和开明而深得以色列人的爱戴。

  法国移民哈尼女士说,她带着自己的5个孩子从距离耶路撒冷近100公里的城市内坦亚来到这里,就是希望孩子们能亲眼见一见以色列的国家元首。

  站在长长的队伍中,看到天色已晚,记者不免有些担心:今天是否能见到卡察夫呢?

  此时,忽见前面的帐篷里隐约出现一个身影。灰白色头发,一身笔挺的深色西装——他,就是卡察夫!

  来到帐篷门口,才清楚看到里面的装饰:顶棚上铺满了椰枣树叶,四周张贴着犹太教各种“圣果”图案,四处挂满了彩带。在帐篷正面,蓝白相间的以色列国徽赫然在目;国徽下,卡察夫总统和夫人正笑容满面地和群众握手。

  这时,一名身穿黑衣的正统犹太教徒领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走过来,卡察夫弓下身,亲切地抚摸着孩子的脸颊,还对她说了些什么。接着,父亲抱起女儿,站在卡察夫身边,对面总统府的摄影师“咔嚓”一声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美好的瞬间。

  在与卡察夫亲切握手、合影后,参观者被获准进入总统举行招待会和祈祷用的房间参观。由于这些地方平时都是“禁区”,因此吸引了不少的参观者。

  在官邸花园里,高中女生奥塔尔和诺阿米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第一次参观总统府。“能见到总统是莫大的荣耀!” 奥塔尔激动地说。

  总统官邸办公室负责人米兹拉希说,10月4日全天大约有8000人参观总统府,卡察夫和他们一一握手、合影。

  在以色列,总统官邸在“住棚节”期间对公众开放已有20多年的传统,无论是以色列公民还是外国游客,只要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就有机会和总统面对面交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