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渐近自由现象"获诺贝尔物理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36 都市快报

  得主

  3位美国科学家一起拿奖

  美国科学家成为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赢家。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把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和弗兰克·维尔切克,以表彰 他们发现了粒子物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

  格罗斯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198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波利策和维尔切克分别在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工作。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8万美元)奖金。

  成就

  距离越近力量越小

  这3位物理学家得奖,凭的是发现了“渐近自由现象”。这种现象可以作如下的通俗解释:

  1.你首先得明白:原子核内的质子和中子,是由夸克构成的,夸克是宇宙中最微小的粒子。

  2.夸克之间存在一种“强相互作用”,能把夸克束缚在一起,再把质子和中子束缚在一起。因此,“强相互作用”是在原子核内起维系作用的力量。

  3.夸克之间的距离越近,相互作用反倒越弱。当夸克距离近到一定程度时,它们之间的作用微小至极,微小到它们就像自由粒子一样。这种现象,就是“渐近自由现象”。反之道理亦然:夸克离得越远,相互作用就越强。这个“渐近自由现象”,就像拉一根橡皮筋,拉得越长,力量越大,越短,力量越小。格罗斯等3人,发现的就是这种“渐近自由现象”。

  5日,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物理学奖得主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红衣女郎和一个黑衣男子突然拉着一条彩带上场,演示了“距离”和“色力”(强作用力的别名)的相互关系,这似乎与现实生活中男女之间“距离远产生美”、“久处生厌”的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个表演引起了现场的一片笑声。

  意义

  这理论适用于任何事物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授奖公告中称,3位物理学家的理论是“一种适用于任何事物的理论”,该理论有助于解释很多日常现象。

  评委们把3位物理学家的成就称为“夸克世界中的一个多彩发现”,称他们的发现涉及了很多物理学的基本问题,例如:夸克如何组成我们身边的万物;自然中存在着哪些力以及它们怎样相互作用等。在整个20世纪乃至现在,物理学家们一直渴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授奖公告还说,格罗斯等3人的发现,催生了量子色动力学理论———这是一个全新的物理学领域。从此,科学界更加接近于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在重力方面构建一个统一的理论。

  芬兰物理学家斯蒂格利克·斯塔克往更深远的方面阐释,他说,3位物理学家的研究,为解释宇宙的起源、运行和最终消亡建立了一个模型。

  心情

  今天我不上课了

  格罗斯等3人公布他们在“渐近自由现象”方面的发现,其实是1973年的事了。在得诺贝尔奖之前,这3人已经凭该发现拿了无数物理学大奖。由于诺贝尔物理学奖通常授予那些经过一定时间检验的成果,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3人在公布发现31年后才拿到诺贝尔奖了。

  5日,得主之一维尔切克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着说:“当时(1973年),我们都不清楚这项成果是一项突破。在很多方面,我们提出的理论显得有点怪异,因此我们常常要费不少口舌做解释。”

  维尔切克所住的马萨诸塞州位于美国东部。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时,当地正是清晨。他说:“我现在不是一般的清醒,我现在非常清醒。”当时,另两位获奖者格罗斯和波利策所在的加州尚未破晓。

  瑞典通讯社的记者打电话到维尔切克家时,后者说他本准备早上出去散步,平息一下心情,但一直电话不断,“到现在,我连衣服还没穿好呢!”回答他将如何度过这一天时,维尔切克说,他将取消当天的课程,“今天上午晚些时候,麻省理工学院可能会开香槟庆祝”。

  掌故

  其中两位当年是师徒

  维尔切克现年53岁,被誉为美国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70年代,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长他10岁的格罗斯教授。1973年,师徒俩发表论文时,分别只有32岁和22岁。同年,波利策也独立发表了相关论文。

  诺贝尔奖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现场接通格罗斯电话时,他正在睡梦之中。记者在电话中问他诺贝尔奖是否在他期待中时,他笑着说:“我对此多少还是有些期待的。这些年来,实验证据越来越充分,我越来越相信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当然,自然才是最终的裁判。”

  截至发稿时,波利策仍未有任何反应见诸媒体。

  链接

  2004年诺贝尔奖公布时间表

  10月4日,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美国科学家阿克塞尔和巴克获奖。

  10月5日,物理学奖公布,美国科学家格罗斯、波利策和维尔切克获奖。

  10月6日,化学奖公布。10月7日,文学奖公布。10月8日,惟一不在瑞典公布的奖项———和平奖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公布。

  10月11日,经济学奖公布。所有奖项的颁奖仪式将在12月10日———诺贝尔奖创办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举行。每一奖项的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8万美元)奖金,并获得一枚金牌和一纸证书。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