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身感受“双塔消失” 漫画大师再出新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美国漫画家阿特·施皮格尔曼1992年曾经凭借漫画作品《鼠》获得普利策特别奖。这一次,凭借以“9·11”恐怖袭击及其后果为题材的《双塔消失后的阴影》,施皮格日曼重返严肃漫画舞台。

  亲身感受

  施皮格尔曼吸烟成瘾、秃头、带着眼镜,是典型的纽约人。

  1992年,44岁的阿特·施皮格尔曼凭借《鼠》获得了普利策奖。《鼠》中,施皮格尔曼用猫代表德国人、用鼠代表犹太人,描绘了自己的犹太父母在纳粹统治波兰期间,想尽办法逃生的故事。

  2001年9月11日,当第一架遭劫持的航班撞上世界贸易中心大楼时,施皮格尔曼正行走在纽约市中心一条街道上。就在几分钟前,他还曾远眺过不远处的双塔。爆炸发生后,施皮格尔曼和他的妻子冲到世贸大楼脚下的学校将女儿救走。他们一家人共同目睹了北塔的坍塌并共同感受了弥散在街道上的浓重烟雾。

  现年56岁的施皮格尔曼回忆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我真的觉得我要死了,那天开始的时候是这样,后来还是这样。”

  双塔消失

  “9·11”恐怖袭击带来了一场大灾难,也带来了施皮格尔曼的《双塔消失后的阴影》———一本38页、超大开本、精装彩色印刷的漫画书。

  施皮格尔曼在接受路透社记者拉里·法恩采访时表示:“这些画并不想全面总结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这本书是来自我大脑中战区和废墟的公告和通讯。”

  施皮格尔曼在书中从评述“9·11”恐怖袭击的自身经历开始,然而对其后发生的美国入侵伊拉克等事件表达了愤怒。

  书中将布什政府描绘成恶棍,其中有一页的场面是这样的:布什与副总统切尼一同骑在一只秃头鹰的背上。切尼用刀切鹰的喉咙,布什此时说:“我们出发吧!”而秃头鹰大声嚎叫着:“他们为什么如此恨我们?为什么?”

  无人买账

  在这部漫画书中,施皮格尔曼表达了自己对“9·11”袭击的内心感受———时而愤怒、时而神经质,时而残忍、时而滑稽,但最终一切都归为政治。

  “所有漫画都带有强烈的政治意味,因为我的绘画对象从个人故事变成了那场被美国政府劫持(利用)的劫机事件,”他说。

  他还放弃了担任10年的《纽约客》杂志顾问编辑工作。他曾定期为这本杂志画封面、插图以及撰写一些散文。但是,他说,“9·11”之后为这份杂志工作使他感到不安。“我感觉就像一个农夫,别人给钱让我不要种庄稼一样。”

  施皮格尔曼曾提议出版一个有关“9·11”的系列漫画,但在袭击发生后的数月中,他发现包括《纽约客》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根本无人买账。

  《双塔消失后的阴影》最终刊登在欧洲报纸上,另有一份发行量极小的意第绪语刊物《前进》的英文版对漫画也有刊载。

  褒贬不一

  正如任何观点强烈的著作一样,这本漫画书也引起很大争议,对它的评价相当极端。

  《新闻周刊》认为它是“现实生活的头条新闻、幽默、恐怖”,同时认为它“很好地捕捉到了在大楼被毁之时与之后,发生纽约的悲剧性荒谬生活。”

  《时代》周刊则认为施皮格尔曼“丧失了一切洞察力”。由于施皮格尔曼在书中称“基地”组织和美国政府“同样让他害怕”,《时代》周刊对他进行了猛烈抨击。

  施皮格尔曼这本新书的宣传画中写着:“消失了,2001年9月中旬,施皮格尔曼的大脑最后一次出现在下曼哈顿区。”对此,《时代》周刊评论说:“希望有人能尽早找到施皮格尔曼的大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