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面临“断气” 华裔宇航员升空救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59 浙江在线

  现年44岁的焦立中博士于1960年8月28日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但长期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州。他1978年高中毕业,1983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学士,其后分别在1985和1987年获得化学工程的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进入美国航天局,1991年7月开始担任宇航员。焦立中博士在物质科学上有很多成就。他在各种飞机上有长达2000多个小时的飞行经验。在宇航飞行上也有3次在太空飞行的经历,总共飞行时间为214小时。

  俄通塔斯社和美国有线新闻网5日消息,国际空间站再度遭遇空间危机———空间站上的主氧气生成器发生故障,使得空间站面临着“断气”的威胁;空间站上的垃圾两年没有清理,使得国际空间站已经没有可容宇航员的空间。为解决眼下的危局,俄罗斯宇航局将于10月14日发射飞船,派两名经验丰富的宇航员上太空执行救局任务。

  华裔美国宇航员上空间站救局

  俄罗斯宇航局宣布,在经历了两次的发射延迟后,国际空间站新一拨宇航员将于10月14日发射升空。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发言人德维年科向媒界透露说,两次延迟都有原因:第一次延误是由于用于飞船不同舱连接的小零件提前引爆;第二次延误也是“小故障”,但德维年科不愿意就第二次“小故障”的具体原因。

  俄罗斯的“联盟TMA-5”宇宙飞船将携载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萨尔金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接替已经在空间站中工作了近半年的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和美国宇航员芬克。据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发言人德维年科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两名在太空中已经工作了近半年的宇航员将于10月24日返回地球。

  主制氧机发生故障,国际空间站面临“断气”

  上周一美国宇航局对外宣称,国际空间站上的主要氧气机发生故障停止工作,两名宇航员不得不利用附属货舱的氧气供应来维持,但是太空站拥有几个备用的设施,暂时还不至于造成直接的威胁。这个俄罗斯制造的氧气机故障不断,通常是因为气泡阻断了氧气的输送。但是上星期的故障可能是线路堵塞。NASA的发言人说:太空站指挥官詹纳迪·帕德尔卡对清除故障、修复机器很有信心。与此同时,帕德尔卡利用备用零件组装了一台可在急需时替换的氧气机。

  俄罗斯将于年底发射的货物飞船将提供更多的氧气。按最坏情形设想,假如维修无效,而货运飞船的行期有变动,或年底发射时出现什么闪失,届时空间站上氧气和食物储备将达到“红色警戒线”,即不够再维持45天。那么,宇航员将不得不弃站逃生,乘坐对接在站上的俄罗斯飞船返回地球。不过,美国宇航局说,目前空间站上的备用氧气储备量还可以保证站上的2名宇航员暂时不会出现危险。10月14日第十长期考察组成员即将飞往空间站,他们搭载的俄罗斯载人飞船将带去抢修主制氧机所需的零部件,但飞船上没有多余空间可以搭载其他物资。

  两年没有清理垃圾,空间站堆满垃圾

  美联社10月3日报道,太空站里已经没有富余的空间,所以几星期前宇航员不得不将一些垃圾抛入太空。宇航员在一次太空行走期间十分谨慎地丢弃这些废物,包括天线外壳和水泵仪表板,防止这些东西变成致命的“飞去来器”。“哥伦比亚号”在2003年2月1日坠毁,使航天飞机停止了一切飞行和建造。两年内没有航天飞机接收废物,国际太空站愈来愈像一个垃圾箱。运送和接收货物的航天飞机要等到2005年中才恢复飞行,所以垃圾只能越堆越高。和蔼的麦克·芬克形容说:“空间太狭窄了。”这就是“哥伦比亚号”后时代的太空生活。

  在俄罗斯“和平号”太空站时代,航天员经常将垃圾袋抛入太空。但现在国际上反对这种做法,因为被抛弃的物品可以变成危险的飞行物。9月份航天员太空行走时确保抛弃物不会变成威胁,抛弃的天线外壳和仪表板都脱离了同步轨道,在引力作用下将于年底返回大气层并烧毁。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