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三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科学家成为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赢家。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和弗兰克·维尔切克,以表彰他们发现粒子物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

  格罗斯、波利策和维尔切克目前分别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工作,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0万美元)奖金。

  维尔切克是第一名被媒体“捕捉”到的获奖者。维尔切克在马萨诸塞州的家中接受了瑞典广播电台采访,他说自己对赢得诺贝尔奖感到惊讶和感激。

  现年53岁的维尔切克20世纪70年代与比他年长10岁的格罗斯共同工作,“事实上,当时他是教授,我是他的研究生。”维尔切克说。

  维尔切克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他曾于1974年至1981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1981年至1988年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担任物理学教授。

  维尔切克的昔日导师格罗斯晚些时候也在加州的圣巴巴拉举行了电话新闻发布会。他说,他对赢得诺贝尔奖感到“震惊”。“我很震惊,也深感荣幸。”他说。格罗斯说,他刚刚公布发现时,并没有觉得这一发现能够为自己赢得诺贝尔奖。不过,“这些年来,试验证据越来越好……当然,自然才是最终裁判。”

  截至发稿时,波利策仍未有任何反应见诸媒体。·徐海静·(新华社特稿)
美国三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奖(组图)
图片:维尔切克的老师、同获诺贝尔奖的格罗斯。

美国三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奖(组图)
图片:在解释了自己的理论后,维尔切克在回答记者的问题。

美国三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奖(组图)
图片:波利策。

  资料:获奖的“渐近自由”理论

  什么是自然界最小的构物单位?这些粒子如何构成我们所看到的万物?什么力量在自然界中发挥作用、它们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研究课题就与这些最基本的问题有关,这些问题困扰着二十世纪的物理学家,并仍对那些从事粒子加速器研究的理论家和试验者构成挑战。

  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弗兰克·维尔切克在对有关强作用力的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的理论发现。强作用力就是原子核内起维系作用的力量,它将质子和中子中的夸克束缚在一起,并将原子中的质子和中子束缚在一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得主的发现表面上看起来是完全矛盾的。对他们数字计算的解释说明夸克之间越接近,强作用力越弱。当夸克之间非常接近时,强作用力是如此之弱,以便到它们完全可以作为自由粒子活动。这种现象叫作“渐近自由”,即渐近不缚性。与此相反,当夸克之间的距离越大时,强作用力就越强。这种特性可以比喻为一种橡皮圈,橡皮圈拉得越长,力量就会越大。

  这三位科学家1973年通过一个完善的数学模型公布了这一发现。这一发现导致了一个全新的理论,即量子色动力学。这一理论对标准模型作出了重要贡献。标准模型形容了与电磁力、强作用力、弱作用力有关的所有物理现象。在量子色动力学家的帮助下,物理学家终于能够解释为什么夸克只有在极高能的情况下它才会表现为自由粒子。在质子和中子中,它们三个经常一起出现。

  由于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弗兰克·维尔切克的发现,物理学家更接近于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这就是为重力、电磁力、强作用力、弱作用力构建一个统一的理论,一个适用于所有物质的理论。(新浪)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