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后院接连起火大势不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41 扬子晚报

  10月4日对正在寻求连任的布什来说绝对是个不利的日子,先是巴格达发生三起爆炸死伤过百,然后是盟友波兰“扬言”明年从伊撤军,接着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尔反尔,“萨达姆同‘基地’不存在‘密切关系’”一说被人抓住把柄,最后是前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发出重磅炸弹,称推翻萨达姆后没有派出足够的驻军已让美军付出巨大的代价。

  在伊战和大选都进入关键时期之际,布什政府内部所发出的不同声音,对寻求连任 的布什来说显然是弊多利少。克里就在5日的讲话中引用拉氏和布雷默的话,指责布什对伊政策存在重大失误。

  拉氏匆忙改口

  美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4日当天就对他说过的话表示反悔,但并没有当众发表讲话,而是通过因特网否定了他之前所说“萨达姆与‘基地’没有关联”的话,称他受到了“误解”。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关联一直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依据之一。拉姆斯菲尔德对此先否定后肯定。否定,即否定了伊拉克战争和白宫。肯定,则否定了直言不讳的拉氏自己。法新社驻华盛顿记者吉姆·曼尼恩认为,拉氏在反悔前的一些言论令人称奇,而这些言论更接近于伊拉克现实。

  拉姆斯菲尔德4日在纽约外交委员会发表演讲,继而在回答外交问题专家们提出的“基地”与萨达姆政权的问题时,他说道:“据我所知,我没有看到把两者联系在一起的确凿有力证据。”他的这段话,瞬间被各大通讯社作为“快讯”发布到全球,也成为数家电视台反复播放的片段。

  然而,几个小时后,五角大楼在因特网网站上贴出拉姆斯菲尔德的一份声明,称他的回答受到了“误解”。在对“误解”表示“遗憾”之余,拉氏又回到先前的立场上:“自2002年9月以来,我一直认为‘基地’与伊拉克之间有关联。”2002年9月,拉氏首次在公开场合宣称萨达姆与“基地”此前10多年保持接触,他还举出萨达姆庇护现任“基地”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为例证。

  白宫急忙发话

  美国多份报纸当天仍报道说,美国情报界对战前情报重新作评估后近期得出结论,认定没有结论性证据可以指认萨达姆政权庇护了现今活跃于伊拉克境内的扎卡维。而拉氏演讲后的回答显示,拉氏或许读到了情报界的最新评估报告。

  对于媒体进一步质询,拉氏不再出面,而是由五角大楼发言人拉里·迪里塔作出解释:拉氏说没有“确凿有力证据”,意思是情报界的分析还算不上“确凿有力证据”。而且,情报界的评估还在继续进行,拉氏并不认为情报界现在会与战前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似乎拉氏的反悔还不够,第二天上午,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发话,坚持认为萨达姆与“基地”之间存在着“明确无误的关联”。除了重复以往的说法,麦克莱伦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旁证:“(萨达姆)政权和‘基地’都庆祝了(2001年)9月11日在美国发生的袭击事件。”

  有记者认为,拉氏现在这个时候在伊拉克问题上“失言”,对于力求不足一个月以后竞选连任的白宫主人而言是“麻烦”,可能给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抓住把柄。克里曾表示,现任共和党总统不应该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应该集中精力搜捕“基地”领导人拉登。

  布雷默直言兵力不足

  美国驻伊拉克前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4日在弗吉尼亚州发表讲话时表示,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国由于没有向伊拉克派驻足够的驻军,所以才“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布雷默的这番讲话已成为美国多家媒体和网站10月5日的头版头条,被形容为伊战爆发以来布什政府遭遇的来自内部的一枚重磅炸弹。

  据报道,布雷默对布什政府发起的这番“进攻”发生在10月4日晚,布雷默应美国保险代理和经纪人理事会的邀请,在西弗吉尼亚州举行了一个讨论会。主办者于5日上午在首都华盛顿对外公开了布雷默的讲话摘要。布雷默说:“我们从来就没有足够的地面部队。”布雷默指出,2003年5月6日他初抵伊拉克时,看到的是一片“可怕的”劫掠景象和十分动荡的局面,“由于没有阻止这一切,没有阻止无秩序状态的形成,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布雷默还坚称,他“现在比任何时候都相信实施(伊拉克权利移交是正确的行为。”尽管目前伊拉克局势并不稳定,但布雷默称自己“对伊拉克的未来抱乐观态度”。

  美联社说,布雷默的这番评论同美军陆军总司令辛塞基在2003年3月抨击布什政府的言论十分相似。辛塞基认为,为维护伊战后期的和平,美军需要派驻数十万军队,而不是目前的十万多一点。但辛塞基的评论遭到防长和五角大楼的指责。不过,布雷默4日晚在发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称,他完全支持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报道说,布雷默在电子信件中补充强调,与他当初首次抵达伊拉克相比,他认为驻伊美军现在已有了“足够的兵力”。徐勇 钟秋 钟和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