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副手今晨也“舌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41 扬子晚报
美大选副手今晨也“舌战”(组图)
美大选副手今晨也“舌战”(组图)
切尼使出“一阳指” 爱德华兹“降龙十八掌”应对

  美东时间5日晚10时38分(北京时间6日上午10时38分),美国副总统切尼与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之间电视辩论已经结束,超出预定时间8分钟。两人就伊拉克、中东以及国内热点话题作了激烈和广泛辩论。鉴于目前布什与克里之间旗鼓相当的竞选局势,加上副总统切尼与候选人爱德华兹两人在政治经验和个人形象上的巨大反差,这场辩论吸引了各界的极大兴趣和关注。今晚的辩论模式将与首场不同,不像布什与克里各自站在自己讲台前发言,切尼及爱德华兹采取《与媒体有约》的谈话性节目模式,分坐主持人两边,在桌上对谈辩论。辩论主题是美国的内政与外交。

  很明显切尼利用一切机会为当局的执政记录做辩护,并就连任后将拿出什么样的工作方针首次向选民进行具体陈述。爱德华兹则就切尼在伊拉克战争决策过程中,以及白宫的能源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切尼本人与能源巨头哈利伯顿公司及石油界的私人关系,发出一系列的质疑。

  两人开始辩论前,前伊拉克最高民事长官布雷默刚刚爆料说,布什政府低估了稳定伊拉克所需要的美军数量,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切尼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此如何评价。切尼对布雷默的话没有正面回答,只是重复这场战争是正确的这一老话,并继续声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染。切尼还为伊拉克战争辩护,声称如果能再做一次,他还会建议发动战争。爱德华兹则抓住时机立即追击,指责切尼在这一问题上不“直接”面对美国人民。爱德华兹称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混乱,而且还会更糟”。

  辩论的前半部集中在伊拉克和国土安全问题,其中包括,对伊拉克战争的评价,情报的运用和中东地区的长期暴力冲突等等。辩论的后45分钟集中在一些重要的国内问题,尤其是经济、就业、医疗保健还有艾滋病、同性恋问题等等。

  切尼的班子事前说,切尼不会在辩论中开玩笑,在辩论开始时,他也的确如此。切尼不仅用同一种声调讲话,说话时头还偏向一边。爱德华兹大部分时间也语调平稳,不过有时会露出微笑。往年的副总统辩论只是敲敲边鼓,为总统辩论做个陪衬,然而,由于克里在上周的首场总统辩论中旗开得胜,在民意调查中迎头赶上,这不免给今天的副总统辩论添加了少有的重要性:共和党希望切尼能为他们挽回一局,民主党则希望爱德华兹能再接再厉,为克里的胜利快马加鞭。切尼与爱德华兹分别被此间媒体赋予“金舌”与“银舌”的封号。金舌切尼讲话声音低沉,有时有如自言自语,但仔细听,内容却铿然有声,极富说服力;银舌爱德华兹年轻气盛,又因当过律师,用语精准尖锐,咄咄逼人。63岁的切尼秃顶,有心脏病史,从企业负责人、国防部长到副总统,党政军商历练完整,言语举止既威且重,十足政坛元老架势,加上议题滚瓜烂熟,能说会道,实为共和党长城。反观爱德华兹形象清新,年轻英俊,风度翩翩,被称为妇女票的吸票机。他虽然只担任第一任参议员,但问政有成,辩才无碍。他以一个新人,能在11个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角逐者中过关斩将,紧追克里到最后一站,最后被克里邀请担任竞选伙伴,自有其过人之处。辩前民调,切尼和爱德华兹势均力敌,但选民对切尼个人的负面观感稍多,有40%%选民不喜欢切尼,有30%%的人不喜欢爱德华兹。世锋 钟和

  切尼:曾经刮起“沙漠风暴”

  曾获四任美国总统重用,现任副总统切尼政治经历丰富,且公认是历任美国副总统之中最具决策力的副总统之一;副总统大多志在问鼎总统宝座,切尼却因患有心脏病,政治生涯极有可能在副总统职位画上休止符。

  政治背景

  63岁的切尼与布什家族渊源深厚,早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时,切尼就是当时的国防部长,并且主导海湾战争“沙漠风暴”,尽管老布什竞选连任失利,但切尼果断的意志已在美国民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从尼克森时代,切尼就开始在政府部门任职,随后担任福特的副助理,1977年到1989年间,切尼连续担任六届老家怀俄明州联邦众议员,随后在老布什任内出任国防部长,并曾在1991年获颁总统自由勋章,丰富的政治经历,使得切尼在布什政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切尼不仅是政坛元老,在商界同样也有辉煌的成就;过去曾经在休斯敦经营油田、工程与建设公司,拥有能源产业背景,也使得切尼被认为是布什政府能源政策的操刀手。

  个人风格

  切尼丰富的经历也展现在他的个人特质上;切尼虽然谈吐温和,但立场相当坚定;在这次总统大选中,布什主打政策,而切尼由于给人平实稳重的感觉,则被赋予攻击的角色,不断批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说服民众支持布什。

  对于出兵伊拉克方面,曾任国防部长的切尼,更被视为是政策主导者,而在法德等盟友表达强烈反对立场的同时,切尼也肩负起游说的角色,前往欧洲与中东寻求支持,也因为切尼的斡旋,将美国出兵伊拉克的伤害降到最低。

  2000年布什挑战总统宝座,原本切尼负责协助替布什挑选副手人选,最后自己却成了真正的副手,与布什一同进驻白宫。

  心脏旧疾影响前途

  一般而言,如果总统连任成功,副总统通常都会是下一任的总统候选人,但这个定律,可能不会出现在切尼身上。一方面是切尼年事已高,另一方面,则是切尼的心脏旧疾,可能迫使切尼不得不放弃角逐总统大位。切尼的心脏问题最早出现在1978年,随后四度病发,还动过心脏搭桥手术,体内也装有起搏器,医生透露,切尼的冠脉动脉已经严重受损,随时可能出现意外。

  爱德华兹:“最性感政治家”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出身南方,曾被美国流行杂志《人物》评选为最性感的政治家之一,他拥有强烈的亲和力,再加上俊秀的外形,成为民主党抢攻美国总统宝座的最佳利器。爱德华兹在民主党内总统初选时,就已经是克里最强劲的对手,两人还一度差点恶言相向,不过克里赢得总统提名之后,仍然选择了爱德华兹出任副手人选,满足民主党人的期望。

  个人背景

  爱德华兹的政治生涯始自1998年,但是与克里、布什、切尼等人不同,爱德华兹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纺织工人家庭,是家中第一个上大学的小孩,也曾经为了缴不出学费而拼命打工赚钱,平凡的经历,让爱德华兹增加不少亲和力。毕业自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爱德华兹,在进入政坛之前,一直是为弱势族群争取权益的律师,也因此更塑造出爱德华兹亲民、正义的形象。

  现年51岁的爱德华兹,外表看起来仿佛只有30岁,宛如邻家男孩的外形,也让他加分不少。

  政策优缺点

  一般认为,克里选择爱德华兹作为副手,有助于提高克里的胜算;主要在于爱德华兹出身南方,而南方一向是民主党的弱势区域,爱德华兹有助于克里争取南方各州的支持,同时爱德华兹形象好,谈吐间魅力十足,也间接拉抬了克里的声势。

  不过爱德华兹缺乏外交方面经验,同时对国家安全的议题也不在行,在反恐成为大选主要议题的情况下,爱德华兹在外交与国安方面的弱点,是否会造成负面效应,也有待观察。

  尽管如此,爱德华兹却获得不少欧洲国家的认同,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媒体,都对爱德华兹的出线感到欣慰。

  仍以总统为目标

  虽然爱德华兹在民主党内总统初选落败,并同意出任克里的副总统人选,不过当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切尼频频出招,攻击克里阵营之际,爱德华兹却显得有些沉默,引起某些质疑。然而爱德华兹心中也自有盘算,无论今年大选结果如何,他最终的目标仍是总统宝座。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