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得女人心者得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7:38 汉网

  日本首相小泉是个很有“女人缘”的政客。就在4日上午,百忙之中的小泉首相还和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培晋太郎在东京首相官邸里隆重招待了参加2004年度“世界小姐大会”的各国女性。

  小泉在60余名世界级美女的簇拥下非常高兴。他说:“这么多世界美女到官邸来还是第一次。我的胸口嘭嘭直跳,虽然我过着与女性无缘的生活……”小泉从2003年世界小姐冠 军,一名委内瑞拉籍美女手中接过鲜花时说:“我因为去了地球另一面的巴西、墨西哥、纽约,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今天见到让人眼前一亮的美人,时差倒过来了。”整个接见过程中,小泉一反常态,始终笑容满面,兴致很高。

  很多人可能都不太理解,小泉为何如此大张旗鼓地跟美女套近乎?其实,政治家小泉是由女人塑造的。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泉出身于政治世家,其父当过防卫厅长官。父亲在世时,小泉的姐姐信子就曾当过父亲的秘书。父亲去世后,信子肩负起将小泉培养成政治家的重任。小泉当选议员30多年来,信子一直陪伴其左右,担任他的“公设秘书”。信子可以说是小泉政治家族生计的真正支柱。据说,小泉在许多事上对信子言听计从。这使人联想起姐弟“二王制”。当然,这也许是个不恰当的比喻,但信子照顾小泉的生活却是事实。

  另外,小泉的支持率是由女性撑起的。小泉是自民党内第一个不靠派系实力登上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总理宝座的政治家,他所依靠的就是支持率。有政治评论家十分形象地将小泉比喻为高高在上的风筝,靠的是支持率这根很不可靠的线扶摇直上。其实,小泉并不像风筝那样被动地任人摆布。同老派政治家相比,他以特殊的方式运作着自己的政治,其诀窍之一就是“女人政治”。他知道,“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女人心者得政权”。

  日本政治的积弊是派系政治家常年把持国政,老百姓厌烦和逃避政治,历次大选投票率都非常低。在日本投票现场观察,发现愿意挪步至投票点的尽是些老年人,其中妇女占相当比例。朝日新闻社2001年在小泉内阁诞生后所作的舆论调查表明,小泉内阁支持率高达84%,其中多数来自女性。各年龄层次中,女性的支持率均超过男性,至60岁以上,女性的支持率竟高达90%。看来小泉深得大妈大姐们的垂青。

  为获得女性支持,小泉不惜做苦行僧。除了高呼改革,给日本政治注入新风外,小泉多年来致力于营造自己不贪不淫、清心寡欲、格调高雅的形象。在日本,政治家玩女人并非稀罕事。官员们下了班到“料亭”(高级餐馆)喝酒,常找女老板和艺妓解闷,但关键是有个度。像小泉的政治盟友山崎拓那样的例子并不多见。此公玩了情人又要玩情人的妈妈,被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最后,“遍体鳞伤”的山崎拓让女选民看见就烦,政治前程几近葬送。其实,许多政治家犯了“作风问题”后一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

  据说,小泉过去也曾因争夺一名美人艺妓而与其他议员反目。但当首相后,小泉的禁欲却是“出类拔萃”的。自从离了婚后,小泉就没有再婚。当选自民党总裁后,有人问他,没有第一夫人是否不便,他竟甩出了一句“名言”:“其他国家也有独身首相。念大学和结婚,一次足矣。”有人问:“断了女缘吗?”他竟答:“当首相就当自己进了班房。”悲壮之气氛令人愕然。

  小泉还曾戏谈要“阉割”男议员。小泉“女人政治”的高明之处在于并非对女人退避三舍,而是充分地利用政治女人的招牌作用。第一次组阁时,他拉田中真纪子入主外务省。两次改组内阁,他都留任3至4名女阁僚。第一次改组内阁后,小泉力陈他并非“任女惟亲”而是选贤任能。他揶揄自民党内想要入阁的男议员说:“据说男议员中有人正在考虑做变性手术。”

  而他刚刚进行的第二次内阁改组就被人称为“女人+平民+青年”。此言一出,四座皆惊。“女人政治”之厉害可见一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