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船1号”赢千万美元大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7:38 汉网
“太空船1号”赢千万美元大奖(组图)
图:“太空船1号”飞翔英姿
“太空船1号”赢千万美元大奖(组图)
图:世界上第一架私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

“太空船1号”赢千万美元大奖(组图)
  图:10月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内的一个机场,“太空船1号”飞行器的设计师伯特·鲁坦(左)和驾驶员布赖恩·宾尼在获得大奖后开香槟庆祝。

  在最近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世界上第一架私人载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两次成功冲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地面,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而且达到了著名的“安萨里X奖”相关要求,成为1000万美元大奖的得主。

  据美国媒体10月5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4日上午7时,完全由私人投资的航天器“太空船1号”由母船“白色骑士”号火箭携带升空,到达离地面1万多米的高空后与母船分离,并点燃火箭发动机直上太空,在太空短暂停留后,于8时13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机场成功着陆。

  今年6月,“太空船1号”进行首次试飞,宇航员迈克尔·梅尔维尔驾驶航天器飞到离地10万米的高空,在那里停留了3分钟以后,安全地滑翔回地面。

  尽管这一飞行令人赞叹不已,但是它却没有达到角逐“安萨里X奖”的要求。按照该奖项的规定,航天器必须搭载一名宇航员和两名乘客(或相当于两名乘客重量的物品)飞上100公里外的太空、停留一定时间再安全返回地球,并能够在两周之内使用同一架飞行器重复上述载人飞行。100公里是航天领域广泛公认的进入太空的高度。

  为了冲击“安萨里X奖”,9月29日,“太空船1号”再次升空,担任驾驶员的仍然是梅尔维尔。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这架航天器上没有搭载其他乘客,只是放置了相当于两名乘客重量的杂物,主要是梅尔维尔及其队友们的日常用品。这次飞行途中出了点小问题,“太空船1号”莫名其妙连翻了40多个跟头,不过最后还是顺利返回地面。

  随后没几天即10月4日,“太空船1号”又一次成功完成自己的太空之旅,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和喝彩。此次的驾驶员是51岁的布赖恩·宾尼,他曾经是美国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

  上述太空飞行的圆满结束,标志着“太空船1号”已经达到了“安萨里X奖”的严格要求。4日当天,“太空船1号”回到地面后一小时,“安萨里X奖”的创始人彼得·迪曼蒂斯宣布,“太空船1号”进入太空后已经达到了合格的高度,并满足这一奖项的相关要求,制造“太空船1号”的美国“标刻集成公司”因此成为大奖获得者。(张春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