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资料:诺贝尔化学奖1994-2004获奖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2:16 中国新闻网

  欧拉美国人:在碳氢化合物即烃类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1995年 克鲁岑(德国人)、莫利纳、罗兰(美国人):阐述了对臭氧层产生影响的化学机理,证明了人造化学物质对臭氧层构成破坏作用。

  1996年 柯尔(美国人)、克罗托因(英国人)、斯莫利(美国人):发现了碳元素的新形式 ——富勒氏球(也称布基球)C60。

  1997年 博耶(美国人)、J.E.沃克尔(英国人)、斯科(丹麦人):发现人体细胞内负责储藏转移能量的离子传输酶。

  1998年 科恩、波普:发展了一套量子化学方法理论,分析分子的性质和分子的化学反应过程

  1999年 艾哈迈德·泽维尔埃及和美国双重国籍):使“运用激光技术通过化学反应观测原子在分子中的运动成为可能”

  2000年 艾伦·黑格(美国人)、艾伦·马克迪尔米德(美国人)、白川英树(日本人):在导电聚合物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2001年 威廉·诺尔斯(美国人)、野依良治(日本人)、巴里·夏普莱斯(美国人):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领域做出贡献。

  2002年约翰·芬恩(美国人)、田中耕一(美国人)、库尔特·维特里希(瑞士人):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进行识别和结构分析的方法。

  2003年 彼得·阿格雷(美国人)、罗德里克·麦金农(美国人):在细胞膜通道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2004年 亚伦·切哈诺沃(以色列人)、阿夫拉姆·赫什科(以色列人)、欧文·罗斯(美国人):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