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欧会议进程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45 浙江在线

  10月8日至9日,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率团出席。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本届会议将以“进一步振兴、充实亚欧伙伴关系”为主题,全面拓展亚欧会议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合作,并正式接纳柬埔寨、老挝、缅甸3个东盟成员国和欧盟的10个新成员加入亚欧会议,成为亚欧39方领导人的首次聚会,备受瞩目。随着亚欧会议实现自1996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大,一个横跨亚欧大陆、人口逾24亿、GDP超过世界总量一半的跨区域对话与合作论坛将向世界展现出勃勃生机。

  顺应潮流 亚欧会议应运而生

  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多极化趋势加强。在欧亚大陆两端,发展和变化尤令世界瞩目:欧盟一体化进程加快;东北亚和东盟地区经济蓬勃发展。亚欧双方在国际格局中力量上升,自主性增强。东亚地区蕴藏巨大的市场潜力,西欧资金技术优势明显,亚欧经济上的互补和利益上的趋同日益突出。“时移则备变”。相对欧美和美亚关系而言,亚欧之间的联系较薄弱,尽快启动亚欧对话与合作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

  1994年7月,欧盟制定《走向亚洲新战略》,主张与亚洲进行更广泛的对话,建立一种建设性的、稳定和平等的伙伴关系。当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法期间提出建立亚欧会议的倡议,得到许多国家积极响应。经过一年多筹备,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标志着亚欧会议(ASEM)正式诞生。成员包括当时的东盟7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新加坡、越南)和中、日、韩3国以及欧盟15国(意大利、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英国、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瑞典)和欧盟委员会共26方。

  曼谷会议明确提出了亚欧会议的宗旨、合作领域及指导原则。会议将政治对话、经济合作、文化及其他领域交流确定为亚欧会议的三大支柱,并通过指导亚欧合作的基本原则,强调“对话应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促进基本权利和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和义务,互不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进行”,目的是“突出和扩大共识,增进理解和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促进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在亚欧会议框架下,东亚国家首次以东盟+3的形式出现,与欧盟进行对话与交流,这既弥补了亚、欧间缺乏联系渠道的不足,也为东北亚3国和东盟进行交流与协调提供了平台,从而催生了东亚10+3区域合作。此后,亚欧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在亚洲和欧洲轮流举行。第二、第三和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分别于1998年、2000年和2002年在英国伦敦、韩国汉城和丹麦哥本哈根举行。8年来,作为新型的跨区域对话论坛,亚欧会议在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及社会文化交流等三大支柱领域均取得积极进展。

  增信释疑 政治对话不断深入

  历届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均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话,内容涉及国际和亚欧政治、安全形势、地区热点问题等。由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政治理念、文化背景存在差异,亚欧各方在不少问题上看法不尽相同。但双方总体上能够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求同存异,突出共识。历届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均通过《主席声明》,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看法,并曾就朝鲜半岛、中东局势、印巴、防扩散和反恐等热点问题发表专题政治宣言。

  随着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亚欧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共识增多,合作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威胁挑战的意识增强。政治对话领域不断扩展,后续行动逐渐展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联合国作用、反恐及中东、伊拉克等热点问题成为对话重点。2004年4月,第六届亚欧外长会议发表《多边主义宣言》,反映了亚欧在国际秩序、政治、安全、发展和文明对话等方面的广泛共识,表明了亚欧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领域加强协调合作的意愿,对推动多边主义具有积极意义。

  河内首脑会议前夕,亚欧双方本着灵活和建设性态度,克服在缅甸加入亚欧会议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就柬埔寨、老挝、缅甸及欧盟10个新成员同时加入亚欧会议达成共识,为亚欧会议实现首次扩大扫清了障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尽管亚欧之间在不少问题上仍有分歧,但增信释疑、求同存异毕竟是主流。双方开诚布公,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保持政治对话,为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搭建了平台。

  优势互补 经济合作逐步展开

  东亚经济富有活力,市场广阔,资源丰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欧盟经济高度发达,资本充裕,科技领先,一体化程度为全球之最。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促进两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亚欧会议进行了不懈努力。

  首届首脑会议将经济合作确立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基础。8年来,双方以宏观政策对话为主轴,以促进贸易投资和加强财政金融合作为重点,兼顾工商界参与,循序渐进,推动亚欧经济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

  ———在政策对话方面,历届首脑会议、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会议均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经济问题交换看法,开展宏观经济财政政策协调,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精神,积极支持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倡导建立透明、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

  ———在贸易投资促进方面,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贸易便利行动计划》(TFAP)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IPAP)。此后,各方在海关程序、标准一致化、政府采购、动植物检疫、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信息交流、研讨和培训活动,促进了两大洲间贸易投资双向流动。

  ———在财政金融合作方面,1998年,为帮助亚洲国家尽早摆脱金融危机,同时也消除危机对欧洲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欧盟在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倡议并出资设立亚欧会议信托基金,帮助恢复亚洲地区金融稳定。危机过后,基金重点转向加强受援国金融和社会部门结构调整和改革方面。

  ———在密切政府与工商界关系方面,定期举办亚欧工商论坛,促进亚欧企业间直接对话,并向各成员政府提出建议。

  由于亚欧各国经济发展模式和水平不同,对开展经贸合作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目前合作仍以对话和交流为主,但随着两地区各自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双方在亚欧会议框架下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密切经济协调与合作是大势所趋。

  势头强劲 文化交流蓬勃发展

  亚欧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都具有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倡导不同文明对话的强烈意识。在当前形势下,又都具有一种既谋求主体性、独立性、平等性,又体现协调性、开放性的发展意识。因此,对比其他两大合作支柱,亚欧社会文化交流在很多时候更易先行一步。

  亚欧基金就是这方面的成功范例。根据第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决定,由亚欧成员自愿捐款设立的亚欧基金,专门负责在亚欧文化、学术和人员交流方面开展活动。7年多来,基金已先后在亚欧会议各国举办了亚欧青年领导人论坛、亚欧年轻议员会议,亚欧青年营、亚欧暑期学校、亚欧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和全球化论坛、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题活动,活动总数达300余项,直接调动参与者超过8000人次。

  “9·11”事件后,“文明冲突论”甚嚣尘上。亚欧双方在加强不同文明对话,保护文化多样性方面的共识更加突出。2002年,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了“多样性中的统一性”非正式闭门会议,倡导两地区在尊重各文明平等和文化多样性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作为后续行动,2003年在北京举行了首届亚欧文化与文明部长级会议,发表《主席声明》,提出亚欧会议应为维护文化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理解和相互尊重作出贡献。

  此外,亚欧会议还在教育、环境、社会保障、移民管理、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开展合作。召开科技和环境部长级会议、农业合作高级别会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研讨会、就业大会,并成立移民、科技、环境、公共卫生等数据库或联络点机制,进行信息交流和研讨,落实具体合作项目,积极推动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亚欧文化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地区发展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积极参与 中国重视亚欧会议进程

  中国重视亚欧合作。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积极参与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

  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在首届首脑会议上,李鹏总理提出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基本原则。此后3届首脑会议上,朱镕基总理阐述了加强亚欧合作的重要意义,提出应加强亚欧政治对话与磋商、深化和提升经贸关系、增加环境与农业领域合作,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合作、拓宽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等主张,为会议成功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为亚欧合作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全面参与亚欧会议所有重要后续行动,并积极提出具体合作建议。举办了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和首届亚欧海关署长会议、科技部长会议、环境部长和文化部长会议等,启动了亚欧会议在海关合作、科技交流、可持续发展、文化与文明对话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进程;中国与西班牙、德国共同倡议举行亚欧移民问题管理部长级会议,主办亚欧农业合作高级别会议、亚欧首届反恐研讨会、亚欧森林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等20余项后续行动;向亚欧基金、亚欧信托基金捐款,积极参与基金活动并在华开展合作项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此外,中国工商界代表还积极参加“亚欧工商论坛”,全国妇联、联合国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参加亚欧首脑会议配套活动“人民论坛”等活动,增进了与亚欧各国工商界的沟通交流和民间往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使它在亚欧会议内树立了开放、务实、公正的良好形象,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同和尊重。随着中国与欧盟、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亚欧各国的全方位合作,为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长风破浪 亚欧合作前景广阔

  斗转星移,八载光阴。亚欧双方抛开历史恩怨和冷战思维,承认彼此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多样性,在历届亚欧首脑会议确定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开放、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等原则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致力于发展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创建了全新的区域间对话模式,树立了洲际平等对话与合作的典范,对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随着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日趋成熟,亚欧对话与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郭思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