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翁要当“巴勒斯坦的曼德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8 现代快报

  近几天来,以色列军队持续在加沙地区北部展开军事行动,造成了近年少见的人员伤亡。10月5日,以军在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将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杰哈德的军事领导人炸死。在联合国安理会,围绕中东问题的一场外交争执也告一段落。由于美国又一次动用否决权,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的决议案被否决。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最近表达了自己的政治抱负,就是要做“巴勒斯坦的曼德拉”。以军炸死杰哈德高级领导人

  以色列军队10月5日在一次暗杀行动中将两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成员炸死。据美联社报道,在加沙城,以军向一辆汽车发射了两枚导弹,将车上的两名巴勒斯坦人当场炸死。两名死者的身份已得到确认:一名是今年40岁的贝希尔·达巴什,他是杰哈德在加沙的军事领导人;另一名也是杰哈德成员。据目击者称,第一枚导弹并没有击中目标,但紧接着第二枚导弹击中汽车并发生爆炸,被烈火吞噬的汽车在地面上翻滚了100多米。

  以色列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达巴什要对数十起针对以色列士兵和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达巴什是今年4月以来遭到以色列暗杀的级别最高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领导人。其前任法蒂·阿尔舍加奇于1995年在马耳他被两名以色列摩萨德间谍打死。

  爆炸发生后,杰哈德成员发誓要进行报复。鲍威尔重申以拥有自卫权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5日重申了华盛顿的立场,即以色列拥有自卫权。鲍威尔同时要求以色列总理沙龙不要作出过度军事反应,以色列在加沙北部的军事行动应尽快结束。

  最近发生在加沙地带的巴以冲突是今年来最血腥的一幕,到目前为止,以色列还没有停止军事行动的迹象。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5日说:“我们将在地面和空中加强军事行动,降低恐怖级别的唯一方式就是打击、打击、再打击。”

  另有消息说,虽然以目前拒绝与巴当局直接进行谈判,但巴以双方正在通过第三方埃及进行间接接触,期望达成结束以军事行动的办法。哈马斯发言人则指出:“以对达巴什的暗杀是对调停人的打击,现在谈停止抵抗的问题还为时过早。安理会中东决议案再遭否决

  10月5日,安理会对一项由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巴基斯坦联合提交的决议案进行了表决。该决议案要求以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并从该地区撤出占领军。

  安理会的表决结果是,在15个理事国中,11票赞成,3票弃权,1票反对。由于美国动用了否决权,安理会未能通过该决议案。英国、德国和罗马尼亚投了弃权票。这也是20年来美国第23次在安理会就中东问题进行表决时使用否决权。以撤回录像逮捕联合国雇员

  以色列军方5日从官方网站上撤回了一段指认联合国车辆帮助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运送火箭的录像,但同时又逮捕了13名联合国雇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前一天要求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吉勒曼说明掌握了哪些足以指控联合国人员的证据之后,以军方承认,对无人驾驶侦察机所摄图像进行的分析可能出现了偏差。面对联合国方面的强硬立场,以方态度5日明显软化,却在同一天宣布以涉嫌“恐怖活动”为理由逮捕了为联合国工作的13名雇员。以军总参谋部官员伊斯拉埃尔·齐夫明确表示,“他们是联合国人员,将针对他们涉嫌恐怖活动提出指控。”阿翁欲成为曼德拉式人物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日前表达了效仿曼德拉,领导巴勒斯坦人完成建国后再隐退的想法。据美联社报道,今年75岁的阿拉法特10月5日在接受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报纸采访时表示:“我准备成为曼德拉式的人物。”

  阿拉法特希望在巴建国后成为首任总统,之后再把权力交给别人。阿拉法特虽然没有给出巴勒斯坦地区进行大选的时间表,但他强调,他将尊重其他巴领导人的决定。他说:“巴勒斯坦领导层作出的决定,我一定坚持。”阿拉法特还强调,以企图炮制一个新的巴领导层的阴谋注定会失败,因为“巴勒斯坦人民不会接受另一个卡尔扎伊”。

  谈到巴以冲突时,阿拉法特表示,解决当前巴以危机的唯一出路是国际社会大力推进和平路线图计划。阿拉法特还希望美国大选后,中东和谈会注入更多的活力。

  曼德拉1994年当选为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5年后辞职。1993年,曼德拉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次年,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拉宾也获得了这项殊荣。

  作者:欧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