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落幕:大律师不惧老政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0月5日晚,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副总统候选人切尼和爱德华兹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展开了激烈辩论。作为共和党一方的切尼,试图通过辩论来夺去此前布什在首次总统候选人公开辩论中所失去的阵地,并为现政府在伊拉克战争等议题上的政策进行辩护;律师出身的爱德华兹则毫不畏惧切尼的资深政坛经历,对布什政府在国内外政策上所缺乏的诚信和办事能力进行了猛烈抨击。

  切尼冀收复失地

  由于在上周总统候选人首次电视辩论会之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大幅上升,开始和布什持平,因此共和党将收复失地的担子首先就压在了从政数十年的老政客切尼身上。

  辩论的前半部集中在伊拉克和国土安全问题,其中包括对伊拉克战争的评价,情报的运用和中东地区的长期暴力冲突等等。

  切尼指出,就算时光倒转,他仍然会支持发动伊战。他说:“萨达姆·侯赛因被抓住了,他的政府倒台了,世界因此变得更安全。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在切尼看来,萨达姆政权因为其“和基地组织的关系”而成为了美国的一个“适当打击目标”。

  爱德华兹指责切尼不诚实

  切尼的这种说法立即遭到了爱德华兹的反驳。爱德华兹说:“副总统先生,你一直没有对美国人民说真话。”他抨击说,虽然美国民众从电视上天天能看到伊拉克的严峻局势,布什和切尼却仍在信誓旦旦地说“伊拉克局势一片大好”之类的谎言。爱德华兹随后顺势重申了其对布什政府捏造萨达姆政权和“基地”组织之间所谓“勾结”的举动,并呼吁如果美国想要在伊拉克取胜,一个“新的开始”和一个新的领导层必不可少。

  切尼随后还将辩论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克里和爱德华兹,表示克里在关键的国家安全政策上没有自己的原则,因此他不可能像布什一样在保卫国家时那样积极。在切尼看来,克里和爱德华兹都为了政治需要而频繁改变自己的立场,因此两人都无法应对“基地”组织的恐怖压力。

  辩论的后45分钟集中在一些重要的国内问题,尤其是经济、就业、医疗保健还有艾滋病、同性恋问题等等。爱德华兹更是加强了对切尼的攻势,就白宫在能源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切尼本人与能源巨头哈利伯顿公司及石油界的私人关系,发出一系列的质疑。

  他强调,在布什执政的4年里,美国的失业率不断上升,布什也将因此成为70年来首位在任期间在就业问题上毫无起色的总统。

  双方都宣称在辩论中赢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就在两人长达90分钟的辩论结束之后,双方的竞选阵营立即不约而同地宣布本方获得了胜利。克里竞选阵营的负责人玛莉·贝思·卡希尔说:“我认为,爱德华兹无疑赢得了这次辩论”。她说,她认为,爱德华兹在电视上的表白十分令人信服,有一种亲切感。

  然而,布什竞选阵营中的负责人莫罕尔曼则坚决否认上述说法。他说:“我认为这真算得上是一场伟大的辩论,而最终副总统(切尼)赢了。”

  选民们反应不一

  辩论结束之后,美国各地的选民们反应不一,有的赞成或同意爱德华兹的观点,有的欣赏爱德华兹的辩论风格;而另外一些选民则认同切尼的说法。此外,还有许多选民对两人的辩论都感到失望和不满。

  (宗和)

  今年的副总统辩论不一般据报道,以往的副总统竞选公开辩论只不过是敲敲边鼓,为总统辩论做个陪衬,然而,由于克里在上周的首场总统辩论中旗开得胜,在民意调查中迎头赶上,这不免给这一次的副总统辩论添加了少有的重要性:共和党希望切尼能为他们挽回一局,民主党则希望爱德华兹能再接再厉,为克里的胜利快马加鞭。因此,双方辩论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辩论。

  个人魅力的比拼

  纵观90分钟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虽然切尼经历了政坛几十年的风雨,可谓处变不惊,但在律师出身的爱德华兹的唇枪舌剑面前,老切尼更多的时候还是处于一种防御的态势。而且伊拉克战后混乱局势不断,伊战合理性遭质疑等因素都导致了切尼在辩论中相对处于下风。

  相对于切尼而言,虽然5日的辩论是爱德华兹的首次电视辩论,但就辩论过程来看,爱德华兹辩论得相当出彩,向美国民众显示了一个自信稳重,能够在非常时刻接替出任美国总统的自我形象。

  (宗和)(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