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熟肉制品酱腌菜最难让人放心 市民对食品安全评价度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0 南方日报

  调查网

  食品安全问题与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日前,广东省城调队在广州、深圳、汕头、湛江、梅州等城市开展了一次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民意调查,以问卷访问方式调查了670个样本。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前本市食品卫生安全状况的评价主要是“一般”(占50.7%);表示“比较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20.7%和12%,共计32.7%;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分别只有0.7%和16%。

  当问及受访者“当前市面上安全问题最多的食品是哪些”时,受访者认为熟肉制品(占50.8%);酱腌菜(占36.9%);腌制果脯(占33.2%)等食品问题最多,其次依次是:蔬菜(占32.7%)、禽畜生肉(占32.1%)、鲜奶及奶制品(28.7%)、酒(26%)、饮料(24%)、粮食(15.3%)、豆制品(12.7%)、水产品(12.7%)、水果(10%)、米制品(5.3%)等。熟肉制品、酱腌菜、腌制果脯等食品在制作过程中,都会添加辅助用料,添加剂质量的好坏和用量的多少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由此可见,越是要经过精加工的食品,可能越会出现问题,食品质量越得不到市民的认可。

  在对人体有危害的问题食品中,受访者认为:农药残留超标的食物(70.7%)、使用工业用料加工的食品(55.3%)、滥用色素、防腐剂的食品及饮料(41.3%)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问题食品。其次依次是:过期、霉变食品(34%)、添加剂超标的加工食品(32.7%)、劣质油加工的食品(31.3%)、使用催熟剂的蔬菜水果(23.3%)等。

  市民普遍认为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非常迫切,而其中的重点是健全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监督管理机制,并对制造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者进行严厉惩罚,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姚楚湘 程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