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以美三人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7 上海青年报

  名单

  据新华社电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以色列科学家阿龙·切哈诺沃、阿夫拉姆·赫什科(两人都任职于以色列工学院)和美国科学家欧文·罗斯(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他们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6万美元)的奖金。

  解读他们找到了治癌新途径

  据新华社报道蛋白质是构成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物的基础,近几十年来,人们在研究细胞如何制造蛋白质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却很少有科学家对细胞分解蛋白质感兴趣。但今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3位科学家却独辟蹊径,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

  这个重大发现可以通俗地解释为———当一个人体细胞内的某些蛋白质变得无用甚至是有害时,这个细胞就会给它们“贴上废物处理的标签”,使它们自行破裂、自动消亡。而当细胞的这一机能出现故障时,包括一些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就会紧跟着出现。反之,使细胞分解蛋白质的机能恢复正常也就成了治疗这些疾病,特别是治疗癌症的新途径。

  正如诺贝尔化学奖的评委们所指出的,“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方面的发现将有助于攻克子宫颈癌等疑难疾病。据介绍,目前已有建立在这一研究成果基础上的抗癌新药问世,正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进行检测。此外,作为获奖者之一的以色列科学家切哈诺沃在得知好消息之后也表示,他相信他们的发现对攻克癌症以及多种疾病会有“很大的帮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