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发掘出罕见的色雷斯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10月6日电(记者郭爽)据保通社6日报道,保加利亚考古工作者日前在保中部地区发掘出一座罕见的色雷斯古墓,出土了大量金、银、铜制陪葬品。这是保境内发现的最古老、最豪华的色雷斯人陵墓。

  这座保存完好的古墓在巴尔干山中部的希普卡村被发现。古墓建于公元前约5世纪。墓中有一条13米长的长廊,长廊通向3个墓室。其中一个墓室内有一座巨大石质棺椁,地上摆 放着70多件金、银、铜制品和陶器。考古学家还在其他墓室中发现了被制成橡树叶和橡树果样式的金制王冠,这种色雷斯王冠是首次被发现。此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幅完整的铜制盔甲,一把带有金制手柄的宝剑和3个巨大的双耳葡萄酒罐。

  领导这次发掘工作的保加利亚著名考古学家基托夫说:“此次发现的古墓是迄今发现的最豪华的色雷斯人陵墓,在巴尔干国家发掘的色雷斯古墓中绝无仅有,因而具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

  从2000年起,保加利亚考古工作者开始考察当地古代色雷斯人的文化遗址,并于同年在保南部发掘了建于公元前4世纪的大型色雷斯王陵寝,接着又于2001年在东南部亚历山德罗沃村附近的一个色雷斯古墓中首次发现了高约80-90厘米的色雷斯人的写实画像。今年8月,考古工作者又在保首都索非亚以东200公里处的希普卡村,发现了一个距今2400年的纯金面具和一枚金戒指。这是保建国以来发掘出的最古老的金制饰物。

  据历史记载,色雷斯人形成于4000年前,是巴尔干半岛最早的居民之一,他们居住在现在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马其顿、土耳其和希腊等地,后来由于罗马帝国的频繁入侵,色雷斯人渐渐消亡。巴尔干国家的考古发掘证明,色雷斯文明从高加索地区一直延伸到西南欧。现代保加利亚版图被看作是古代色雷斯文明的摇篮,在巴尔干山中部,色雷斯时代的坟墓星罗棋布,考古学家们把它与埃及卢克索帝王谷陵墓群相比,称其为“保加利亚的帝王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