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欧峰会明天在河内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58 解放日报

  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8日至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本届会议将正式接纳亚洲的柬埔寨、缅甸和老挝以及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加入,这是亚欧会议成功实现扩大后,亚欧39方领导人的首次聚会。本次会议将围绕“进一步振兴、充实亚欧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讨论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等三大核心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亚欧两大洲合作的全面发展,对亚欧关系的未来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合作成果显著

  亚欧会议是根据新加坡1994年提出的倡议而创立的。从1996年以来,亚欧会议已经举行了四届首脑会议和一系列后续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亚欧会议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合作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些文件以及双方采取的相关措施使亚欧关系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初步建立起亚欧两大洲经常性的政治对话合作机制,并在很大程度上密切了亚欧经贸合作关系。目前,扩大后的亚欧会议成员共有人口24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的一半,亚洲已经成为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03年,欧盟对亚洲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1%。与此同时,亚洲还是欧盟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地区。从1995年以来,欧盟对亚洲的投资年均增长都超过25%。

  分歧有待弥合

  回顾前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历程,可以看出,亚欧合作正在稳步发展,加强了双方之间的全面了解和接触。但是,亚欧首脑会议及其下属会议毕竟只是一种松散的、不具严格约束力的行为方式,亚欧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首先,双方间经贸摩擦时有发生。近年来,欧盟对亚洲产品的反倾销案增多,亚欧经贸合作中也还存在着不少贸易壁垒和投资障碍的问题。如何协商解决相互间经贸领域的问题,是亚欧会议面对的紧迫课题。其次,双方在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差异对合作产生某些不利影响。按照亚欧会议的计划,今年7月和9月应在比利时和荷兰分别举行亚欧会议财政部长会议和经济部长会议。由于欧盟一些成员国以所谓缅甸“不良的人权纪录”为借口,反对缅甸参加会议,致使这两次会议被迫取消。

  合作前景广阔

  在当今世界,亚欧之间坚持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平等对话和扩大共识,有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将产生深远影响。

  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亚欧双方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由于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亚欧双方在诸如人权等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是正常现象。而且,在双边合作不断发展的前提下,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对话与磋商得到解决。只要双方都保持良好的政治意愿,亚欧关系无疑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亚欧两大洲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欧洲经济的增长有赖于亚洲巨大的市场,也需要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的合作与支持。同时,亚洲国家也需要欧洲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加快自身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汤水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