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上著名的窃听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美国的水门事件:1972年,共和党人雇佣的“间谍”潜入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所在地“水门”安装窃听器,结果被逮了个正着。丑闻曝光后引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当时的共和党总统尼克松被迫在1974年辞职。

  2.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遭英国情报部门窃听事件:2004年2月26日,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对媒体披露称,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英国负责海外情报事务的 军情六处(MI6)曾经在政府的授权下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进行了窃听。她本人就翻阅过安南私人讲话的监听记录文件副本。

  3.英国驻比利时外交官被窃听事件:2004年,一份泄露的英国外交部文件称,该国驻布鲁塞尔外交官的住宅遭到了窃听,电子邮件也被非法截获。

  4.密特朗涉嫌卷入非法监听事件:2002年,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助手被控曾在1983年至1986年间对250位公众人物进行非法的电话窃听。1982年8月18日,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下令组建一个“反恐怖合作、信息和行动委员会”,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当时的国家宪兵快速行动小组负责人普鲁托。

  在普鲁托的领导下,法国秘密建立了“爱丽舍宫电话监听系统”。这一系统的初衷是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但这一职能很快得到了“延伸”。1982年8月28日,普鲁托将窃听系统的触角伸向了某政要的私人住宅,而这一行动受到了密特朗总统的“理解与支持”。

  1997年2月,调查人员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内发现一批普鲁托的个人资料,其中有部分材料显示,前总统密特朗曾发布过有关窃听的命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