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印尼政坛形成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0月7日电新闻分析:印尼政坛形成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翟景升

  在2004年印度尼西亚政坛中迅速崛起的民主党候选人苏西洛在第二轮选举中胜出,而由多党组成的“国民联盟”则控制了议会和人民协商会议,从而构成了行政与立法双向监督 的政治新格局。

  印尼当选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近几天来一直忙于这样几件事:一是频频会见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未来新政府的期望和诉求以及施政建议;二是物色人才,筹建新的内阁;三是制订和完善施政规划,准备提出一份5年发展规划。

  在第一轮总统选举前,苏西洛领导的民主党和星月党、繁荣正义党结成了“有限联盟”。由于他们着眼于基层选民,因此获得了其他政党分裂势力(人民联盟)的支持,从而奠定了竞选与执政的基础。最新的势态发展显示,除了早期的3个政党外,民族使命党、民族觉醒党、建设团结党和民主先锋之星等党也加入了“人民联盟”,在议会和人民协商会议(人协)中构筑起了合作关系。

  对于新内阁和人事变动,苏西洛日前对媒体表示,计划中的政府有30多个部,目前他已掌握了每个部3名候选部长人的名单。其中,政治和安全统筹部长与国企国务部长须由非政党人士担任,并力争增加专家和妇女干部。他同时还表示,国民军总司令和国家警察总监这两个重要职务的任命将在两个月后任命,以维持政权的平稳过渡。

  另一方面,在竞选中失利的其他主要政党所组成的“国民联盟”从本月初开始,忙碌于新一届议会和人协的组建工作。

  “国民联盟”是由前议长丹戎领导的专业集团党和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联合了建设团结党、繁荣和平党、改革之星党等,于今年8月19日成立的多党政治联盟,其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梅加瓦蒂连任成功。虽然这个联盟大党控制了议会550席中的307个席位,但在第二轮选举中,选民并未买这些主要政党领导人的帐,还是把选票投向了梅加瓦蒂的对手苏西洛。

  新议会和人协于10月1日正式成立。由于“国民联盟”控制了议会多数,当晚即顺利推选专业集团党的阿贡·拉克索诺为议长。但建设团结党在推选候选人问题上发生分歧,并导致“国民联盟”的分裂。6日,人协举行全体会议,繁荣正义党推选的希达亚特·努尔·瓦希德以326票对324票险胜由民主斗争党推选的候选人苏吉普托。

  在4月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共产生了550名新议员,由于专业集团党的3名议员没有服从本党支持梅加瓦蒂的规定转向支持苏西洛,所以3人的议员资格被搁置而未准许参加宣誓就职。现剩下547人,加上32个省每省各推选出4名地方代表共128名,议会成员和地方代表共675人组成了人协。但是,2004年的总统和副总统是由人民直接选举出来的,不是过去那样由人协开会通过权力交易后推选的,人协也就不再拥有弹劾国家领导人的权力,苏西洛也就没有了被人协所罢免的后顾之忧。虽然如此,议会与人协强大的反对派势力,在立法、制定预算和监督行政方面拥有不可置疑的权力,新总统和即将产生的新政府仍会被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任何重大改革或重大措施都会受到这两个机构的牵制和约束。

  新的政治格局已经基本形成,部分小党的“人民联盟”掌握了行政权,由前议长丹戎领导的专业集团党和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这两个最大的政党在议会中组成了反对派阵营。人们期待着强有力的政府和立法体制不仅有助于推动印尼民主政体的革新,也会有利于社会稳定与经济的快速复兴,以造福于全国人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