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公民异国打工突患血癌 驻日大使伸出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5:39 温州新闻网

  中国男子任美国在日本突患血癌,危在旦夕,而远在国内的妹妹正在焦急等待为哥哥进行骨髓移植。10月4日,任美国在绝望中写信求救于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中国驻日本使馆与日方紧急磋商,在一天的时间里为他办妥了所有回国手续。

  异国打工突患血癌

  任美国今年30岁,福建福清人,5年前用假身份来到日本,在餐馆等地打工,直到现在依然没有合法身份。由于5年来过度劳累,任先生不久前突患血癌,生存下来的唯一希望是在一周内尽快移植亲人的骨髓,他远在福清的妹妹也已经准备好为哥哥移植骨髓。按照日本法律,只有“黑户口”的任先生必须到日本入管局收容所自首,接受审查后才能回国,而这一漫长的过程对于他来说无异于判死刑。

  向我驻日使馆紧急求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遭遇得以通过《关西华文时报》的记者丛中笑传达给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丛中笑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接着他向记者介绍了事件的经过:10月4日中午,一直帮助任先生的一位牧师到《关西华文时报》报社喝茶。他为任先生祈祷的举动引起了丛中笑的注意,丛中笑在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助任先生向中国驻日使馆求救。当天,任先生在大阪住友医院病房给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写了一封求救信,丛中笑委托中国驻日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向王毅大使转交这封信。

  王毅当晚捎来口信将提供最大协助

  让丛中笑没想到的是,当天晚间,王毅大使就托《关西华文时报》给任先生捎来口信:“请放心,中国驻日使领馆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病人早日回国治病,并将提供最大的协助。”王毅大使还在当天深夜联系了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布置了具体协助事宜。

  丛中笑说,10月5日早上9点,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领事赵大为就在邱国洪总领事和韩佐民副总领事的领导下,开始了与日本有关方面的紧急磋商工作。10月5日下午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领事刘政和郭雪景亲自开车到日本茨木入管局拉着有关日本审查官到住友医院的紧急病房现场办公,经过特事特办在病房为病人办理了回国手续。10月5日晚上8点半,赵大为领事和刘政领事亲自推着轮椅把病人送上了飞往祖国的航班。在病人就要顺利回国之前,王毅大使还特地给任先生发来了问候信表示慰问并再次表示为任先生回国治病尽可能提供帮助。

  日方为任先生住院回国等事提供便利

  黄星原参赞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由于任先生没有合法身份,很多事情办理起来难度不小,但是日本有关方面非常配合,大阪住友医院在尚未收到治疗费的情况下为任先生提供了一流的医疗服务,直到现在巨额医疗费仍未结清。日本入管局有关官员在整个事件中也非常配合,提供了大量便利。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免费把病人安排到头等舱。

  记者昨天拨通了任先生所在福州协和医院紧急病房的电话,任先生的母亲由于过度悲伤,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又拨通了他家里的电话,任先生的妹妹告诉记者,哥哥昨天没有发烧,身体状况还算稳定,她本人已经做好准备,接到医院通知后就可以为哥哥移植骨髓。(北京青年报/马宁)(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