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非同寻常的副手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7日电(记者谭新木)在美国的大选辩论中,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历来只是陪衬,是穿插在总统候选人辩论之中的表演,难以吸引选民的眼球。但无论从哪方面来判断,10月5日晚举行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却与往年不同,成为一场分量很重的辩论。

  仅就个人风格而言,美国副总统切尼与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兹之间的对比就再鲜明不过了:一个从政多年,一个初登政坛;一个老成持重,一个年轻气盛;一个低调刻板,一个 热情活跃。但赋予这场辩论意义的更重要的地方还在于:切尼是布什政府内外政策的幕后总策划;爱德华兹担负着保持克里首场辩论势头的重任。

  了解了这个背景之后,人们就不难理解两位副总统候选人为何从一开始就频频交锋,接招拆招,毫不松懈,而且也容易理解为何切尼将主要矛头对准不在场上的克里,而爱德华兹则一直盯住旁边的切尼不放松。

  切尼改变了布什在首场辩论中被动应付的做法,从第一个问题起就主动出击,以求先发制人。他紧紧抓住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前后不一”大做文章,并列举克里在20年参议员生涯中的投票纪录,以图表明克里反对建立强大的国防,并支持增税,不具备担任总统的素质。

  爱德华兹则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以期迫使切尼忙于辩护而无暇攻击克里。他指责切尼无视现实,在伊拉克形势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仍然描绘出一幅虚假的美好景象;在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没有联系的情况下仍然咬定两者有联系;在美国承担伊拉克战争90%费用和遭受90%伤亡的情况下仍宣称美国建立的联盟是强大的。

  事实证明,两人之间的攻击火力都很凶猛,两人一度都显得情绪激动。在切尼指责爱德华兹有关美军伤亡比例有误的时候,爱德华兹不耐烦地打断了他的话;而在爱德华兹指责切尼为他曾经担任过首席执行官的哈利伯顿公司谋取伊拉克巨额重建合同时,切尼要求主持人给他更长的时间进行反驳。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爱德华兹在辩论中处处提及克里,即使在回答一个关于自己的问题且主持人要求不提竞选伙伴名字的情况下,他仍然两次提到克里,以表明克里才是选民应该关注的对象。而切尼在90分钟的辩论中自始至终很少提及布什,无意中暴露出他在白宫当家作主的公开秘密。

  在布什和克里的首场辩论后,舆论一边倒地认为是克里获胜。而切尼与爱德华兹辩论之后,民意反应并不一致,这反映出双方在辩论中各有所得,基本上是不分胜负。可以说,切尼与爱德华兹都经受住了检验,切尼暂时阻止住了布什的下滑趋势,而爱德华兹也保持住了克里的上升势头。在两相抵消之后,布什和克里还需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在后面两场辩论中得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