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活火山的历史记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32 法制晚报
我国活火山的历史记载(图)
中国活火山分布图 制图/王世鑫

  1.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

  一般认为五大连池火山群由14座火山组成,如果包括火山区西部的莲花山,五大连池火山群应由15座火山组成,火山岩分布面积达800多平方公里。老黑山、火烧山1719~1721年间的喷发距今还不到300年,是我国活火山中有历史记载、喷发时间和地点最为确切的一处活火山。

  2.黑龙江镜泊湖火山

  黑龙江镜泊湖全新世火山,共有13个火山口,均为复式火山。推测镜泊湖全新世火山最晚一期活动可能在1000年左右。从现有火山地质和年代学证据,镜泊湖发生的全新世火山喷发活动是没有异议的。

  3.吉林长白山天池火山

  吉林长白山天池火山是目前我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火山,主峰将军峰位于朝方,海拔2749米。历史上长白山地区有过多次喷发的“史料记载”,1199至1201年天池火山大喷发是全球近2000年来最大的一次喷发,当时喷出的火山灰降落到远至日本海及日本北部。

  4.吉林龙岗火山

  位于吉林省辉南县的龙岗火山群有160余座星罗棋布低矮火山锥,显示高密度、多中心爆炸式喷发特点。龙岗火山是中国少数几个近代仍有喷发活动的第四纪火山之一。

  5.云南腾冲火山

  西南边陲的云南腾冲火山由于徐霞客记载了1609年打莺山火山喷发而闻名于世。腾冲火山区是我国活火山区地热显示最显著的地区,如热海地区的水温都近100℃,近年的水热活动似有增强趋势,发生多起水热爆炸事件。

  6.新疆阿什库勒火山

  阿什库勒火山群位于新疆于田县以南约120公里的青藏高原西北缘的西昆仑山,由十余座主火山和数十个子火山组成。据《新疆日报》1951年7月5日报道:“在于田县苏巴什以南,昆仑大坂西沟一带,5月27日上午9时50分发生火山爆发。”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次关于火山喷发的报道。

  7.台湾岛大屯火山和龟山岛火山

  大屯火山群和龟山岛火山分别位于台湾岛西北部和东部海上。大屯火山群由20余座大小不等的火山组成。火山区内温泉遍布,地表温度可达近100°C。龟山岛火山,位于硫球火山岛弧的西缘,岛上的火山地形保持得相当完整,火山活动的硫磺喷气及温泉活动也相当剧烈。

  8.海南琼北火山

  火山岩面积达7300平方公里,可辨认的火山口共计177座,海拔均低于300米。海南岛北部(琼北)第四纪火山区的石山、永兴一带大小三十几个火山口明显地呈北西方向排列,形成典型的中心式火山群,是琼北最新期火山。

  名词解释

  全新世:地质年代,距今一万年左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