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胃病”又犯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32 法制晚报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胃病”又犯了(图)
  2004年10月1日,美国的圣海伦斯火山再度爆发 供图/Photocome

  10月1日,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爆发,美国科学家预计在今后几天中圣海伦斯火山还将再次爆发。圣海伦斯火山平静了18年以后再次爆发,但强度远低于1980年最具杀伤力的那一次。

  美国国家气象局向航空部门通报了这次火山活动,以便民航飞机改道绕行。

  爆发之际,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以南大约150公里的圣海伦斯火山喷射出白色蒸气和火山灰,在空中形成庞大的烟柱。蒸气升腾处,是火山口内305米高熔岩喷口的南侧边缘。

  这次爆发持续了大约20分钟。随后,山体复归平静,烟柱逐渐消散。事先听闻火山即将爆发,一些人赶到当地观看。

  据美联社最新消息,昨天,圣海伦斯火山又发生第二次震动,火山口仍然不停地喷射出白色蒸气和火山灰。美国地质研究中心昨天发出警告,这表明火山内部的岩浆仍然在活动,很有可能再发生第二次爆发。目前圣海伦斯火山发生第二次爆发的警告指数已升至3级,达到周六发生第一次爆发以来的最危险指数。

  相比之下,1980年爆发时,圣海伦斯火山相距海平面2549米的顶峰喷射出熔岩,致使57人丧生,火山灰散播到400多公里外。

  链接

  全球十年火山爆发大事记

  1992年

  8月18日,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斯珀火山爆发。

  10月18日,哥伦比亚卡卡瓜尔火山喷发,造成10人死亡、20多人失踪、100多人受伤。

  1993年

  1月14日,哥伦比亚的加莱拉斯火山爆发,致使6人死亡,8人受伤。

  1995年

  11月19日,尼加拉瓜塞罗内格罗火山爆发,2500公顷的农作物遭到火山灾沙侵袭。

  1996年

  7月6日,新西兰鲁阿佩胡火山爆发,使新北岛的许多机场关闭,数百架次国际、国内航班停飞。

  8月10日,菲律宾的坎拉翁火山突然向空中喷出1500多米高含有火山灰的黑色烟柱,致使当时正在攀登此山的一支国际登山队的4名队员死亡。

  1998年

  3月,西南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旺岛发生火山爆发。

  7月23日,欧洲最高的活火山、意大利的埃特纳火山喷发,火山口的浓烟柱高达万米。

  2000年

  1月16日,危地马拉的帕卡亚火山猛烈喷发,火山口喷出的烟柱高达2000多米,岩浆高达150米,但未造成重大损失。

  2001年

  2月10日,印度尼西亚的默拉皮火山爆发。这座火山曾于1994年11月喷发出大量灼热的烟灰和沙石,造成12人死亡,118人受伤。6月23日,菲律宾马荣火山爆发,火山喷射出的岩浆增高到90多米。自1616年以来,这座火山已爆发过50多次。

  2002年

  1月17日,刚果(金)戈马市以北10公里处的尼拉贡戈火山突然喷发,戈马市大部分地区已被火山熔浆掩盖,造成至少45人死亡,50多万人逃离家园。

  作者:李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