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吃川菜偏爱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7日电(记者梁贵和刘芳)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前两个月,新华社驻巴黎记者就与爱丽舍宫联系,希望采访这位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法国总统。爱丽舍宫答复说总统工作繁忙,只接受书面采访。在希拉克启程前往亚洲前夕,记者接到爱丽舍宫电话:总统希望亲手将书面访谈交给新华社记者。

  记者如约来到爱丽舍宫总统办公室。希拉克微笑着与记者握手,爱丽舍宫发言人博纳 丰先生、奥尔女士两人也在场。希拉克将书面访谈交给记者时,记者将事先准备的礼物——明州越窑青瓷并蒂莲对碗——赠送给他。希拉克欣喜地打开木匣,取出晶莹润澈的小碗,把玩良久并向记者连连道谢。记者当即抓紧时间与希拉克总统聊了起来,没有想到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从李白、杜甫讲到邓小平,从高速铁路竞标谈到中小企业合作,侃侃而谈。

  透过希拉克的谈话,记者体会到,这位法国总统的“中国情结”绝非虚传。在中法“已经建立堪称典范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拉克语)的背景下,他此次访华心系两件事:一是悠远的文化情缘,一是重要的经济使命。

  当记者询问此次访华首站为何选在成都,希拉克说,首先是因为成都市、四川省在法中合作中占据重要位置,法国企业在那里的投资日益增多,四川省与法国的合作正在深入发展,前景广阔。另一个原因是出于行程路线的安排,希拉克此次访华从越南河内抵达中国,从成都到北京,再去上海和香港,这样安排更合理。

  随后,希拉克说:“四川省对我个人而言具有特殊意义。我知道邓小平先生是四川人,今年又是他诞辰100周年。是邓小平先生带领中国走向改革开放,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我曾有幸与邓小平先生会谈,对他满怀敬意。是邓小平先生告诉我川菜很好吃,我也确实很爱吃川菜。我一直很想去邓小平先生的家乡看看,而我多次访问中国却从未去过四川,这次终于可以实现这一夙愿。”

  说到个人心愿,希拉克的谈兴更浓了。他高大的身材微微前倾,目光炯炯地说:“从人类学、考古学的角度看,四川这片土地非常重要。古蜀文化独特丰厚,近十几年来三星堆出土的文物更是精美绝伦。我在成都停留时间有限,恐怕不能去三星堆遗址参观,真遗憾啊。不过我在四川或许有缘亲见一两件瑰宝。”说到这里,这位痴迷于青铜文物的法国总统面露神往之情。中国文化年期间,巴黎市政府曾展出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展览的标题就是“四川青铜人――考古的奇迹”。

  稍稍停顿后,希拉克又说:“一提四川,人们还会想到中国文学的鼎盛时期。我知道,四川可能是李白的出生地,杜甫也曾在成都居住。杜甫草堂,这地名真是令人激动。”看着希拉克专注的神情,记者想到今年3月巴黎书展开幕那天,希拉克来中国展台,他信手拿起杜甫和李白诗集的法文版,对陪同参观的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说:“李白和杜甫属于同一时代,是伟大的人民诗人,我都很喜欢。但我对李白更有特殊的感情。”

  当记者问及希拉克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时是否会讨论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希拉克的心绪仿佛暂时走出中华文化情缘,恢复了大国元首的庄严神态。他正色道:“这一禁运早已不合时宜,法国一直支持尽早解除,但美国仍持保留意见。法国正在采取措施促进欧盟尽早解除这一禁运。”

  由此,希拉克谈起了中欧关系。他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欧盟扩大也使欧洲市场更有吸引力,国际平衡因素将促进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因此他确信“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都将进一步发展”。

  希拉克说,经济始终是他挂在心头的大事。就在前几天,希拉克曾接见即将陪同他访问中国的法国中小企业负责人,鼓励他们努力开拓中国市场。此次面对新华社记者,希拉克再次强调:“我的中国之行负有重要的经济使命。法中经贸合作方面,法国大企业表现不错,中小企业相对滞后。我这次要带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去中国。他们之中有的已经在中国取得了成功,有的还从没去过中国,但是希望在中国寻找合作机会。我要帮他们一把。法国应该向德国、意大利学习,大力加强中小企业在各个领域与中国的合作。现在法国在华企业总数是3700多家,我希望3年之内将这个数字翻一番。”

  记者“趁机”询问法国有无希望获得承建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的合同,希拉克听后大笑起来。他的回答显然已经是在给法国企业帮忙了:“我希望法国拿到合同。法国技术是最好的!在韩国高速铁路项目上,法国最后战胜日本就是因为法国在技术转让方面更开放,对中国项目我们也会很开放,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做生意,而是合作。”不过,希拉克到底还是老练的政治家,紧接着又补了一句:“至于中国怎么决定,这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我不会介入别国的内部事务。但我肯定是要替法国企业说话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