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随笔:近期华尔街关注问题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0月6日电经济随笔:近期华尔街关注问题聚焦

  新华社记者薛彦平

  9月30日,纽约股市结束了第三季度交易。仔细盘点后人们不禁叹息:“这个季度又亏了!”道-琼斯指数丢了355点,纳斯达克跌了近16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26点多。有 分析师认为,人们都不愿意听到的“熊”的脚步声日渐临近。

  但最让华尔街揪心的还不是股市的一般性表现,而是国际油价突破52美元、默克制药公司市值大跳水以及克里电视辩论大胜布什。

  纽约市场原油期价6日突破52美元,交易商惊呼:必须作好迎接每桶55美元的心理准备!过去一年中油价涨幅超过68%,造成了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缩小,也给刚度过夏季疲软期的美国股市带来了新的挑战。航空运输业股票第三季度整体下跌幅度为23%。美国10大航空公司今年头6个月累计亏损近40亿美元。能源价格上涨还导致消费者开支缩减,低收入阶层不得不节衣缩食,甚至中产阶级也感到了压力。美国商务部和劳工部公布数据表明,能源价格高攀是导致夏季消费增长缓慢和经济增速降低的重要因素。

  除油价飙升外,近日让华尔街颇为担心的还有来自美国主要制药企业默克公司的负面消息。9月30日,默克公司突然宣布从市场上撤回销售额达25亿美元的止疼药万络。该药在国际市场已销售多年,但最新临床结果却发现,服用该药者患心脏病或中风的几率高出他人一倍以上。消息传出,默克公司股票当日暴跌12美元,创造了今年以来公司股票单日最大跌幅。默克公司市值一下缩水25%,该公司全年利润可能因此下滑20%。

  更为严重的是,默克公司股价下跌影响了整个市场。作为道-琼斯30种工业股之一,默克股价的狂跌使道-琼斯指数至少损失80点以上。大量投资默克公司股票的机构资金和共同基金损失惨重:信诚投资公司损失11亿美元,先锋集团损失6亿美元。尽管默克公司首席执行官雷蒙德·吉尔马丁硬着头皮为自己公司的财务状况辩解,但投资者对医药业未来发展仍存疑惑。有人认为,默克公司的一些竞争对手正在蠢蠢欲动,如果默克公司从此一蹶不振,股价狂泻千里,制药行业很可能狼烟再起。

  与制药业危机潜伏相比,政坛上的激战正酣。9月30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与现任总统布什的电视辩论中以53%对37%的支持率暂时领先。华尔街对此结果不仅感到意外,而且也十分不满。从历史传统看,华尔街带有明显的亲共和党色彩,因为共和党在资本收益税上所奉行的政策明显对投资者、尤其是大投资者有利。

  选前的不确定因素着实让华尔街的投资者左右为难。美国一家投资战略公司公布的研究结果认为,布什总统获胜后,行情看好的股票包括洛克希德-马丁等与国防关系非同一般的公司,因为共和党仍将较大幅度提高国防预算水平。此外,辉瑞和默克这类制药公司股价也会上涨。相反,如果克里入主白宫,房地产抵押贷款公司的日子会更好过,因为克里对这些机构的监管政策比布什更松。当然,克里获胜后可能上涨的股票还包括那些开发替代能源产品的公司,因为克里主张更大程度地使用能源替代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