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今天访华 中法全面合作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3 浙江在线

  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8日抵达成都,开始他对中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此间专家今天提出这样的问题:中法两国在“全面伙伴关系”的框架之下,将发展一种怎样的密切关系?

  两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是希拉克总统在1997年访华时提出来、并在得到中国方面的积极响应后写入双方联合公报的。所谓全面伙伴关系,即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个领域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其核心则是推动世界政治走向多极化。

  国际上、特别是美国方面有评论认为,希拉克正在努力打造“欧中轴心”,以对付美国的单边主义。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提出,法中已经形成一种“无形的联盟”。

  而无论是在法国还是在中国,对中法间关系的发展均有保留看法。中国方面不断有人提出,法美之间分歧再大,也是盟国。一旦中美之间发生冲突,中国不要指望从法国那里得到多少帮助和支持。法国方面同样存在着类似的分析,如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戈德曼便认为,中国至今仍是在“打法国牌”而已,法中关系的重要性无法超越美中关系。

  笔者认为,这两种观点,既是短视的,又是偏颇的。

  首先,中法发展全面伙伴关系,是基于双方的共同利益,而非针对其他第三国。这一共同利益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领域。

  其次,对中国来说,法中关系发展有利于中国展开全方位外交。在当今美国奉行强权主义、单边主义的情况下,法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中国有益无害。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全方位外交,法国、欧盟无疑是中国最重要的伙伴。

  第三,中法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法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轴心”之一,法国推动欧盟发展成为世界的一极,客观上对美国的单边主义是一个重要牵制。中国与法国具有相类似的多极化理念。中法两国建立在共同基础上的政治关系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第四,中法两国并不需要结盟。两国间共同利益的趋同将使两国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一致或类似的看法,这就使两国在很多情况下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作为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只要就大多数国际事务达成一致,就是世界上一股强大的和平力量。更何况中法两国至少到目前为止并不需要在军事上结成同盟。因为两国都主张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里,民主地、和平地协商解决国际间的重大问题。

  第五,事实上欧中之间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已经超出了经济范畴,而进入了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比如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开发上,欧洲与中国走到一起。为了打破美国的一统天下,欧中正在共同开发一项新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个领域的合作兼具民用与军用性质,显然具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其中法国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此外,法国与中国早已展开军事安全领域的定期对话机制。法国正在全力推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一旦成为现实,中法间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将会大大发展。

  第六,中法之间互不威胁,也没有地缘政治上的冲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中可以互为对方成为在欧亚两大陆之间的纽带。

  因此,不管中美关系如何,也不管世界其他地区发生什么情况,中法之间有一切理由发展全面伙伴关系。尽管中法间不会、也不需要结盟,甚至不需要“无形的结盟”,但中法间的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文汇报/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