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地利女作家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9 浙江在线
奥地利女作家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图)
  奥地利女作家艾尔芙蕾德-耶利内克(Elfriede Jelinek)获得2004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文学院7日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

  评委会说,之所以将文学奖授予耶利内克,是“因为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耶利内克1946年10月20日出生于奥地利施蒂利亚州米尔茨楚施拉格市,是第10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妇女,其代表作之一为《钢琴教师》。

  知名作品

  《钢琴教师》:肉体覆盖精神的绝望

  根据耶利内克半自传式小说改编,曾获2002年戛纳电影节三项大奖

  根据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自传性质的小说《钢琴教师》改编的同名影片曾经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评审团大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三项大奖。

  当200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还在猜测之中时,这位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就曾给予那年获奖的奥地利作家伊姆雷·凯尔泰兹有力的支持,她说:“我几乎不知道还有其他人比他更应该得到这个奖……他把他生活的恐怖转化到了文学作品中。”谁料到两年后登上诺贝尔文学奖领奖台的就是她自己。

  在2002年戛纳电影节大放异彩的《钢琴教师》(ThePianoTeacher)是匈牙利导演迈克·哈尼克(MichaelHaneke)的杰作,这部影片获得当年的评审团大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成为当年戛纳电影节最大赢家。这部由法国、奥地利合拍的130分钟的影片正是改编自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ElfriedeJelinek)1983年的半自传式原著小说。

  影片中,在维也纳音乐学校任教,40岁出头的女钢琴教师艾丽卡与她专横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在这个封闭保守、几乎与世隔绝的残缺家庭中,艾丽卡感到压抑苦闷,这种畸形的环境导致了她依靠偷窥和自我虐待来发泄性欲望,而一个学生对她的爱慕则改变了她的生活。肉体的痛苦暂时覆盖了精神的绝望,但最终艾丽卡还是以自残的方式惩罚了自己,给影片留下一个悲剧的尾巴。

  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曾经说过:“她那遭受压制的性欲在偷窥中得到发泄,她只是一个不能正常享受生命和欲望的女人。甚至连偷窥也是男人的特权:女人总是只能成为被看的对象,从来就不是主动观看的人。“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这部十年前问世的小说时,导演回答:“首先因为有人向我推荐了它。其次,这部作品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包含着极其丰富复杂的社会思辨和批判意识,已经超出了私人关系范畴。它能够引起如此多的联想,已绝不仅仅是讲述一个故事。第三,因为这里有三个很有趣的人物。”影片大胆而疯狂的性描写无疑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影片上映后举世哗然,有影评称这是“千载难逢的一部狠片”,狠狠地剖析了一位女钢琴家心与脑的阴暗面,冷静又不失悲悯地刻画了女主角以及她周遭人物各自的心理变态(尤其是性方面的明疮暗疤),奇诡辛辣、生动非凡,堪称是美国导演大卫·林奇(DavidLynch)继《蓝丝绒》以后最卓越的性心理变态电影杰作。影片的“冷”是《钢琴教师》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影片《钢琴教师》是一部导演与演员完美结合下的杰作。导演充分给予演员发挥的空间。特别是女主角伊莎贝尔·于佩尔震慑人心的演技,实在令人过目不忘,亦让人又爱又恨(早在23年前,初出茅庐的于佩尔就捧走了戛纳影后的桂冠,23年后这位46岁的法国影后又在戛纳梅开二度,她还亲自弹奏了影片中属于她弹奏部分的钢琴曲。她在片中的扮相和气质看上去与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都很相似)。 新京报 新浪文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