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报告为萨达姆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4 上海青年报

  美国终于承认:伊拉克在1991年已销毁所有违禁武器,布什的开战理由不成立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下属的“伊拉克调查小组”公布了有关“伊拉克武器问题”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认定,萨达姆政权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就销毁了所有的违禁武器,此后的伊拉克也从未生产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这也是美国官方首次公开承认布什2003年发动伊战的理由———“萨达姆拥有WMD”不成立。

  报告WMD只是老萨的梦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最终调查报告厚达1500页,由“伊拉克调查小组”负责人、美国首席武器核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发布。迪尔费尔在报告中非常明确地指出:伊拉克研制WMD的能力在海湾战争中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战后,面对联合国的制裁与核查,萨达姆不得不改变策略,在1991年夏销毁了所有的WMD库存,但同时也保留了他所能保留的东西(科研人才、军民两用设备和设计图纸)。到了90年代后期,随着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展开和制裁措施的削弱,萨达姆开始获得资金,并慢慢着手恢复伊拉克的军事力量,包括购买导弹系统和恢复国内的化学产业等。然而,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重又严格起来,从而阻止了萨达姆进一步获得WMD的企图。到2003年布什以“萨达姆拥有WMD”为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时,“萨达姆的WMD计划其实早已化成了一个梦”。这句话的言下之意似乎可以表述为,是“梦”招致了战争。

  不过,为了给布什留点余地,迪尔费尔在发布报告后表示,他认为在伊拉克找到WMD的概率仍有5%。而迄今为止,美国的1750余名武器专家已在伊拉克搜寻了半年多,结果却一无所获。

  老萨视伊朗为最大威胁

  这份报告还首次公开了一些萨达姆的审讯记录。报告说,在90年代中期,萨达姆曾十分矛盾地想改善对美关系。他曾派出一批“资深官员”向美国吐露愿意合作的态度,其中包括“帮助美国解决巴以问题”。报告还写道:“萨达姆坦言,他的想法是,如果伊朗试图研制WMD,那么伊拉克就开始研制……这是为了继续与伊朗进行对抗,而并非针对美国或全世界……在萨达姆看来,伊朗军事实力的不断增强是对他本人地位的最大挑战……萨达姆把核武项目视作是权力和威信的标志,他不想落后于伊朗。”

  布什转移话题“耍滑头”

  由于这份报告对自己竞选连任十分不利,美国总统布什在“充耳不闻”的同时开始转移话题。6日,他在宾夕法尼亚州演讲时再次声言伊战的必要性。布什避而不谈在伊拉克没找到WMD的事实,却将话题转移到了“9·11”事件上。他说,“9·11”迫使美国去寻找那些恐怖分子最可能获得WMD的国家,“这时,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出现在我们眼前。萨达姆十分危险,对美国是实实在在的威胁。他可以将武器或武器制造技术提供给恐怖组织,在后‘9·11’的世界中,我们承受不起那样的危险。”

  对此,有人指出布什在“耍滑头”,因为萨达姆根本就没有WMD可以提供给恐怖分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