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大选考验卡尔扎伊政治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10月8日电(记者田野)10月9日,阿富汗将举行历史上第一次总统直接选举。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过去两个月中一改温和政治家的作风,先与阿北方最大的军阀派别决裂,又不费一兵一卒架空了西部地区最大的军阀,同时完成了省级官员的调整。一时间,卡尔扎伊频出险招,但却屡试不爽,展现出一个成熟政治家洞察局势、运筹帷幄的风范。目前,在18位总统候选人中,国际社会一致看好卡尔扎伊,但卡尔扎伊能否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仍有疑问。从长远观点来看,卡尔扎伊提出的许多主张无疑对阿恢复正常的政治局 面具有重要意义,但在眼下的竞选拉票中,卡尔扎伊也确实遭遇了不少麻烦。

  在大选中并非独步

  就目前的选情来看,在卡尔扎伊的17位竞争对手中,能与之抗衡的不过两三人,他们是北方联盟推举出的前教育部长卡努尼,以及前计划部长莫哈柯克和北方军阀杜斯塔姆。其中,卡努尼获得了包括过渡政府国防部长法西姆、外交部长阿卜杜拉等人的支持。莫哈柯克在阿富汗哈扎拉人中拥有众多支持者,杜斯塔姆也在阿北方地区颇具影响力。这些对手对卡尔扎伊的得票率构成了很大挑战。

  本来,卡尔扎伊完全可以化敌为友,但卡尔扎伊权衡利弊,在最后关头放弃与北方联盟合作,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强大对手。对卡尔扎伊来说,虽然得到北方联盟的支持对他的顺利当选大有裨益,但如此一来,未来阿富汗的重建必将再度面临更多麻烦。与其饮鸩止渴,不如就此一搏,卡尔扎伊选择了后者。不过,身为普什图人的卡尔扎伊在普什图人聚集的阿南部地区还是能够拉到不少选票的,这主要得益于南部部族长老们的鼎力相助。虽然少数宗教极端主义者对卡尔扎伊的亲美态度表示不满,但大部分普什图人对他当政两年多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民心方面占有优势

  属于政治温和派的卡尔扎伊没有各方军阀为一己之利相互争斗并殃及百姓的劣迹,也没有塔利班的宗教狂热,这一点赢得了大多数渴望和平的阿富汗民众的好感。对于承受了近23年战乱之苦的阿富汗民众来说,和平与自由比什么都重要,卡尔扎伊正好带给了人们重建美好生活的希望,因此,他在选民中享有较高的支持率也就不足为怪了。

  9月份发生在阿富汗西部省份的骚乱也是阿富汗民意取向的一个佐证。在当地享有威望的省长伊斯梅尔·汗由于推行严厉的治理措施,使当地经济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卡尔扎伊一纸调令,要将他调往中央政府任职,引发了伊斯梅尔·汗的支持者的强烈抗议。尽管如此,这场风波还是很快就平息了,继任省长履新不久,当地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究其原因,人们对前任省长的严厉统治还是有颇多不满,因而期待更温和、更自由的生活方式。

  卡尔扎伊现在被人诟病的主要问题就是他与美国政府过从甚密。但据报道,即便如此,阿富汗人也能对他采取包容态度。

  安全形势依然紧张

  10月9日大选当天,如何确保安全将是作为过渡政府总统的卡尔扎伊面临的重中之重的问题。

  自从8月底塔利班在首都喀布尔市中心一家美国保安公司前制造了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后,当地形势陡然紧张起来。在过去一个月里,各种袭击仍不断发生。今年以来,阿富汗已有1000多人在各种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美军和北约部队的士兵、国际援助人员、阿富汗临时政府官员以及平民。可以预见的是,在大选到来之际,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仍会不遗余力地策划各种袭击事件,以达到破坏大选正常进行的目的。

  目前,喀布尔的公路、机场、重要机构附近都有大量军警看守,对来往车辆的检查力度也明显加强,平时繁忙的街道顿显冷清,每个人都感到了大选来临之前的压力。现在,由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部队已将兵力从7000人增加到9000人,驻阿美军人数也增至两万人。原来偶尔可以看到的装甲车,现在也不分昼夜地列队在街上巡逻。然而,如何加强全国范围内的2500个投票站的安全,以及选民和选票的安全,阿富汗方面至今没有公布具体方案。

  从目前的选情来看,卡尔扎伊在大选中已占有一定优势,但选举结果究竟怎样还需继续观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