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选 副总统候选人险些被炸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46 汉网
阿富汗大选副总统候选人险些被炸死(组图)
卡尔扎伊的竞选伙伴、副总统候选人马苏德。
阿富汗大选副总统候选人险些被炸死(组图)
  阿富汗大选选票。

  10月9日是阿富汗的大选日。然而,目前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6日是各候选人竞选的最后一天,卡尔扎伊的竞选搭档、副总统候选人马苏德在竞选途中遭到炸弹袭击,差点丧命,另有数名政府要员受伤。尽管如此,有关各方表示,阿富汗选举将如期举行。从目前的情况看,受到美国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卡尔扎伊有望笑到最后。

  据法新社报道,马苏德的车队6日在前往东北部省份巴达赫尚途中遭到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另有7人受伤,马苏德侥幸逃脱。塔利班残余势力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事发时马苏德的车队正准备前往巴达赫尚省省会法扎巴德参加竞选集会。马苏德乘坐的汽车刚刚驶过,一枚遥控地雷发生爆炸并击中车队的第二辆汽车,造成9人伤亡。受伤者名单中包括多位政府要员,其中有巴达赫尚省省长和一名部长。据悉,巴达赫尚省是阿富汗种植鸦片的主要省份。此前,该省并不是塔利班活动频繁的地区,长期以来比较平静。

  卡尔扎伊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卑鄙无耻”。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表示:“爆炸发生后,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赶来为死伤人员提供运输支援。”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尔·拉蒂夫·哈基米则致电法新社,宣布对马苏德车队的遇袭事件负责。他说:“正如塔利班过去所说的,我们的首要袭击目标是总统候选人,其次是副总统候选人,最后是其同伙。”

  马苏德是遭到基地组织暗杀的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的弟弟。艾哈迈德是20世纪80年代阿富汗反抗苏军占领的民族英雄,也是长期与塔利班作斗争的北方联盟重要军事领导人。2001年9月9日,艾哈迈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隐藏在摄像机内的炸弹炸死。

  塔利班残余势力今年制造了一系列的袭击事件,已造成数百人死亡。阿富汗官员警告说,由于大选在即,塔利班有可能空前活跃。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也发出了警告:“选举前夕可能会有更多的示威、骚乱、爆炸和其他暴力活动。”

  卡尔扎伊6日在喀布尔体育场向6000多名群众发表了演说,呼吁选民在几天后的选举中积极投票,因为“阿富汗人民的选票将奠定这个饱受战乱摧残的国家的民主基础”。卡尔扎伊承诺说,即使自己大选落败,也将尊重选民的投票结果。

  本次选举是塔利班倒台后的第一次总统直选,共有18名候选人参加角逐。大约1200万阿富汗人将进行投票,由于大多数阿富汗人是文盲,选票将印上候选人的名字和头像。选举日阿富汗人将通过辨认头像进行投票。乌兹别克族总统候选人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是卡尔扎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欧叶)

  (来源:长江日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