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保命有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46 扬子晚报

  十几年只打两次电话

  美国中情局昨天公布的长达1200页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报告不仅就萨达姆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了盖棺论定,还披露了萨达姆不为人知的保命绝招。为了加强自身的安全,萨达姆一直避免使用电话,并有一个专用实验室来检测他所吃的食物。为了隐蔽自己的行踪,他还在伊拉克各地广建行宫。在其统治后期,他变得越来越神经质、也越来越孤立。中 情局特别顾问杜埃尔费在报告中称:“萨达姆因为担心美国通过电话确定他的方位后实施攻击,自1990年以来他只使用过两次电话。

  联系一次要用三天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尽管伊拉克经济已处于崩溃边缘,但他还是决定在全国各地大建行宫和清真寺。萨达姆说,修建多处行宫的目的是让美国无法确定他的行踪,因此就无法对其实施攻击行动。

  报告称,即使是萨达姆的高级助手们也很难见到萨达姆。一名助手在接受讯问时称:“与萨达姆取得联系需要3天的时间。”

  不过,萨达姆的一名助手说,伊拉克政府不仅从其驻海外的武官处而且还从互联网上收集制订战略行动计划所需要的情报。报告援引伊拉克军事情报总局局长的话说:“另一个情报来源是互联网,互联网上什么都有。例如,我们在卡塔尔的武官报告说,15000名至18000名联军士兵已抵达卡塔尔。我们在互联网上也能看到这条消息。”

  处理情报像“电脑”

  尽管萨达姆的周围都是他的家人和高级官员,但萨达姆声称他经常与伊拉克民众尤其是妇女们见面。萨达姆说,他发现这些人是情报的最佳来源。一名退役的伊拉克防务科学家说,在处理情报方面,萨达姆就像是一台“电脑”。报告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萨达姆收到可靠的情报,那么他就能做出好的决策。但如果他收到的情报有误,那么他所制订的政策就会出错。

  报告称,萨达姆对西方文化的某些东西有好感,比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就是这位独裁者最喜欢的著作之一。综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