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哈努克宣布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03 江南晚报

  新华社金边10月7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亲王7日在金边说,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已经宣布退位,“但柬埔寨人民希望西哈努克国王能够尽快复位”。

  拉那烈说,正在中国北京的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已经取消7日返回金边的计划,并于6日晚上发表告同胞书,宣布由于健康等原因决定退位。

  今年81岁的西哈努克在告同胞书中说,“自从1941年第一次登基以来的半个多世纪中,我一直坚持为国家、民族、宗教和人民服务,但我现在由于年事已高,而且身患多种疾病牞不能继续履行国王和国家元首的职责,因此请全体同胞允许我退休”。

  拉那烈当天在国会会议上宣读了西哈努克国王的告同胞书后对记者发表讲话说:“由于西哈努克国王已经宣布退位,目前柬埔寨处于没有国王的状态。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拉那烈说:“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是最受人尊敬的。为了国家的稳定,我们希望西哈努克国王能尽快复位。”拉那烈指出,西哈努克国王决定退位可能有健康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是反对党领导人桑兰西6日写给国王的一封信造成的。桑兰西在信中说,在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回国的当天,金边将发生反对他们回国的暴力示威。这导致国王取消回国计划并宣布退位。

  又讯西哈努克在声明中要求国家开始组建一个九人委员会,选择下一位君主。不过,柬埔寨从没有靠评选产生国王的历史,历任国王都必须具有皇家血统,并按照规定继承王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