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告曝光萨达姆“保命绝招” 13年只打过2次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03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6日发表了一份长达1200页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的报告,报告中不仅明确指出“萨达姆并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还首次曝光了萨达姆的“保命绝招”:为了隐蔽自己的行踪,萨达姆13年里只打过2次电话。最令人意外的是,报告中称萨达姆是一个标准的“网迷”,不仅本人酷爱上网,更指示其手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会如何从网上搜集“海量的军事情报”。

  “盖棺定论”:老萨没有违禁武器据报道,这份长达1200页的报告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于6日发表的,由中情局特别顾问、美国首席伊拉克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撰写。据悉,迪尔费尔曾领导长达17个月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但却未能在伊境内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

  因此,这份报告中就“萨达姆是否拥有WMD”的争论作了“盖棺定论”——萨达姆政权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时就销毁了WMD;2003年伊战爆发前,萨达姆政权没有WMD。

  怕被“定位”,13年只打过2次电话据悉,该报告首次曝光了萨达姆的“保命绝招”。报告中写道:“按照萨达姆自己的说法,自1990年至其2003年底被捕时为止,他总共只使用过2次电话,因为他担心电话可能被情报人员定位,从而遭到美国的攻击。”报告指出:“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尽管伊拉克经济已处于崩溃边缘,但萨达姆还是决定在全国各地大兴土木,修建了多个行宫。萨达姆称,拥有多处行宫可以让美国无法确定他的行踪,因此就无法对其实施攻击行动。”经常“失踪”,贴身助手也难打照面按照报告中的说法,萨达姆是“一个典型的独裁者”,而且在其统治后期,他变得越来越“神经质和孤立”。报告披露称,萨达姆经常玩“失踪”。即使是他本人的“高级助手”们也很难见到他的身影。据萨达姆的一名助手在接受审讯时交代:“有时,我要花上整整3天时间才能和萨达姆取得联系。”标准“网迷”,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尽管如此“孤立”,但颇令人意外的是,萨达姆竟是一个标准的“因特网爱好者”,不仅他本人平时酷爱上网,而且也指示其手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会如何从网上搜集“海量的军事情报”。

  据萨达姆的一名助手交代,每当需要制订战略行动计划时,他们会从两个渠道搜集所需要的情报:第一是伊拉克驻海外大使馆的情报官员,第二就是因特网。报告指出:“伊拉克军事情报总局局长曾说,因特网上什么样的情报都有。比如在伊拉克战争前夕,我们在卡塔尔的情报官员报告说,1.5万名至1.8万名联军士兵已抵达卡塔尔,而我们在因特网上也可以看到这条消息。”爱见妇女,处理情报像“电脑”报告中称,在人们的印象中,出现在萨达姆身边的人大都是其家人和高层官员。但萨达姆却表示,他经常会与伊拉克民众,尤其是妇女们见面,因为他发现这些人是“情报的最佳来源”。

  报告中引用一名退休的伊拉克防务科学家的话称,在处理情报方面,萨达姆就像是一台“电脑”。报告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如果萨达姆收到可靠的情报,那么他就能做出好的决策;但如果他收到的情报有误,那么他所制订的政策也会跟着出错。”厨房挨着实验室:食物要照X光报告中还披露了另外一些关于萨达姆生活的内幕。报告中称,萨达姆建了一个专用实验室来检测他所吃的食物。由于萨达姆酷爱吃鱼和龙虾,他专用的新鲜海产每周2次从外地空运到巴格达,这些食物卸下后,立即被转送至实验室中进行X光扫描,以检验其中是否存有放射性或有毒物质。

  此外,萨达姆对西方文化的“某些内容”很有好感。报告称,萨达姆经常收看西方电视节目,最爱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英国天空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半岛电视台这几个频道。此外,萨达姆还喜欢阅读西方小说,报告中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就是萨达姆最喜欢的著作之一。

  (安利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