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公布萨达姆“行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2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顾问、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为了促使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萨达姆曾经向多国政要和组织提供含有高额利润的石油出口合同。这份记载了接受贿赂的个人和组织的名单也在6日公布。

  法俄受青睐

  这份名单的一部分曾在2003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被公布在巴格达的报纸上。至于如今公布的名单上的名字及企业,迪尔费尔没有说明是否已经进行了核实。他在报告中说:“我们在这里公布这些个人和企业的名字,是出于公正、透明和彻底的原则,而并不是对这些非伊拉克的个体进行调查或评价。”

  这份名单是中情局根据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和石油部长阿米尔·拉希德掌握的13个秘密文件编译而成。报告说,伊拉克前情报部门在贿赂各国高官的时候,特别“青睐”法国和俄罗斯的“重量级”官员,因为这两个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影响力非凡。

  “伊拉克找出他们认为最能影响法国政策的人,”迪尔费尔说:“萨达姆批准将这些有巨额利润的合同送给这些举足轻重的政党、公司和个人。”法国政府部长、政治家、商人和媒体都是萨达姆政权的公关对象。

  报告说,为了影响法国当局,与政府交情匪浅的商人帕特里克·马乌热安也得到了萨达姆的贿赂。他在荷兰注册的公司获得了一笔1300万桶石油的出口合同。

  多国政要受牵连

  名单上唯一一名联合国官员是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在中情局公布这份名单之前,他就曾经被指责接受萨达姆的贿赂,不过被他多次否认。联合国已经将所有的文件交给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调查小组,以便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

  其他被列入名单之中的名人和组织还包括印尼政要、法国前内政和领土管理国务部长夏尔·帕卡、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之子、乌克兰社会党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等。

  报告没有公开名单上的数家美国公司的名称。

  知情外交人士说,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直“口无遮拦”的英国反战议员英国下院议员乔治·加洛韦也是老萨“糖衣炮弹”的“袭击目标”,不过他的名字在这份名单公开前就被美国官员抹去了,他本人也多次对此予以否认。

  从制裁中牟利

  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联合国就开始了对伊拉克的严厉制裁。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联合国又加大了制裁力度。

  1996年末,伊拉克在联合国的监控之下,开始了“石油换食品”计划。伊拉克可以以石油为交换物,购买一些民用物资。但是早在1990年,在美英都知情的情况下,伊拉克就开始向约旦和土耳其自由运送石油。这一情况即使是在受到联合国制裁时都没有停止。

  迪尔费尔的报告说,萨达姆自20世纪90年代初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从中获得了75亿美元的利润,它还通过回扣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虚报高价而获得了20亿美元的利润,并通过石油走私或“现金交易”获得了9.9亿美元。

  另外,伊拉克在其他贸易中虚报高价,也使它额外获得了2.3亿美元。

  报告还说,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土耳其、阿联酋和也门“都曾经以欺骗性贸易手段帮助伊拉克获得被禁止的商品”。

  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