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规范市场与提高业主维权能力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7日电德国:规范市场与提高业主维权能力并举

  新华社记者刘向

  德国厂商虽以注重质量著称,但有关住房建造和装修方面出现质量问题的报道仍时有所闻。为此,德国联邦政府和社会力量借助一系列政策法规,从建材质量、家装市场、房屋 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对建材生产商、经销商、尤其是建筑商的监督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业主权益。

  记者一位朋友的新居刚刚完工。她介绍说,在德国,建筑业相对来说质量监管方面的漏洞是最大的,建筑商在建房过程中偷工减料、马虎潦草带来的质量问题并不少见。当地媒体报道说,因经济不景气,建筑商为拉到更多的业务,竞相压低报价,而低价的后果常常是牺牲质量。常见的问题包括:地下室密封不好、有潮气,房间隔音效果差等。据报道,近年来,德国每年因房屋建筑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达34亿欧元左右。

  在德国,为加强对建筑商的监督,业主一般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房款。如地基打好后,验收合格,付一部分房款。建房过程中,分阶段陆续支付其余房款。到最后入住时,业主一般还留有3%至5%的房款待付,等入住两个月后没有发现其他问题再最后结清。在建房过程中,为了避免房屋质量缺陷带来的损失,德国人要么找亲戚朋友帮忙,要么请专业的建筑师帮助验收各个环节。

  德国有业主保护协会和私人业主联合会等几家业主权益保护组织,他们为消费者建房和装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制定预算计划、签订建房合同、确定付款方式等,根据业主要求,这些组织还可以派出独立建筑师,充当房屋监理角色。

  建材质量是房屋和装修质量好坏的关键因素。德国经济部下属的联邦材料研究和检测机构的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德国,建材产品必须通过该机构的检测,获得质量认可证明,才可以进入市场。这样,从技术角度上确保了产品在安全和环保方面合格。另外,德国建材市场普遍实行规模化连锁经营,产品质量与商家信誉直接相关。这样避免了鱼龙混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劣质产品的生存空间。据统计,2003年,德国家装建材市场上墙纸、涂料、组装家具等销售良好,整个行业的销售额为336亿欧元,比2002年增长了2%。

  德国住房装修流行自己动手。记者的那位业主朋友说,德国人从小就拼装玩具,动手能力强,通常自己刷墙、铺地板、布电线,这样既省去了昂贵的人工费,也体验了劳动的快乐。记者住所附近一德国人前些天在自家院子里铺设了一条十来米长的砖石路,一家人招呼几个朋友,先是在挖好的路基上浇灌混凝土,再在上面铺砖,活干得一点也不含糊。

  德国完善的网上咨询和订购服务也大大方便了业主。各大建材经销商和相关公益组织都有自己完善的网上服务,经销商分门别类地展示各类建材、家居产品。如何自己动手安装门窗、铺设地板等,网上也都有具体的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则向业主提供建房、装修方面的全面咨询服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