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互相状告对方对飞机制造业进行不正当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7 扬子晚报
美欧互相状告对方对飞机制造业进行不正当补贴
2004年7月19日,空客的A340—600大型客机飞抵范堡罗参加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图为在酒吧休息的游客在观看飞过的A340—600大型客机。
  

  据世界贸易组织人士6日晚在日内瓦透露,该组织当天分别收到了美国和欧盟的诉状,互相状告对方对其飞机制造业进行不正当补贴。美欧飞机贸易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美欧不久前曾分别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就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的补贴问题举行过两次磋商,但都无果而终。6日,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首先发难,在华盛顿发表公报指责空中客车公司依仗欧盟的财政补贴进行“并非正大光明”的竞争,致使波音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美国将向世贸组织提出控告。数小时后,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在布鲁塞尔发表了一份针锋相对的公报,指责美国对波音进行了“大量”和“非法”的间接支持,并称既然美国选择了对抗的道路,欧盟只能迎接“挑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欧围绕飞机制造业的这场纷争由来已久。早在1992年,双方就曾达成过一项协议。协议规定,欧盟对空客的研发补贴从过去的70%以上降至33%,而美国对波音的支持不能超过该公司年销售额的3%。但近年来,空客在全球飞机制造业市场上的业绩越来越骄人。据统计,2001至2003年,空客飞机交付量占全球份额从38%上升到了52%。去年空客的飞机交付量为305架,首次领先于波音(281架),位居世界第一。另据预测,今年空客飞机交付量可能继续领先于波音。这让美国方面感到不安和恼怒。

  美国方面援引欧盟公布的数据指出,过去12年间,欧盟对空客的补贴达到了350亿美元。如果说给“幼稚产业”以适当的补助是世贸组织所允许的话,那么,欧盟的飞机制造业早已不再处于“幼稚期”。美国要求欧盟完全终止对空客的补贴政策。但欧盟方面反驳道,波音从五角大楼获得的军用飞机订单和研发经费实际上都是“变相”补贴,其规模绝不小于欧盟对空客的补贴;尤其是波音正在研制中的今后主打机型波音7E7,波音公司将获得各种支持近60亿美元;美国华盛顿州还承诺,如果7E7机型到该州组装,该州将给波音公司减税24亿美元。欧盟认为,这一切都超出了1992年双方达成的协议的范围。

  分析家认为,美国之所以现在主动挑起这场贸易争端,与即将来临的总统选举不无关系。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在竞选演说中就曾发出过要将欧盟告到世贸组织的警告。目前,共和党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处境困难,在解决失业问题上也被民主党攻击为没有建树。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几乎“并驾齐驱”。共和党政府的算盘是,在这种关键时刻状告欧盟,表明政府在增加就业机会方面的强硬姿态,或许能赢得一部分选民的支持。

  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规定,美欧双方将首先就其飞机制造业补贴纠纷问题举行60天的磋商。如果达不成一致,任何一方都将有权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一个独立的专家小组进行裁决。分析家指出,由于这一纠纷由来已久并且十分复杂,所以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官司。至于这场官司是否会升级为贸易战,还要看双方的磋商情况,特别是美国在总统选举后态度会否改变。钱慰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