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昨夜巴格达市中心接连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7 扬子晚报

  喜来登饭店遭火箭袭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日晚,巴格达市中心住有大量外国人和外国记者的巴勒斯坦饭店和喜来登饭店外7日晚发生爆炸。目前爆炸原因和伤亡人数尚不清楚。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晚7点左右。有目击者称,两枚火箭击中喜来登饭店门外地区,并 引起爆炸起火。但驻伊美军发言人史密斯称,两枚看来是从近距离发射的火箭“击中”了喜来登饭店。他还透露,爆炸事件发生后,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已封锁了喜来登饭店和巴勒斯坦饭店附近地区,伊安全部门正在调查一辆涉嫌卷入这起爆炸事件的汽车。据目击者称,喜来登饭店的外墙遭到破坏,许多玻璃被震碎,但没有人员伤亡。

  居住在喜来登饭店内的CNN记者现场报道说,当晚,饭店外传出激烈的枪声,一阵密集的子弹掠过窗外,枪战持续数分钟,随后,两枚火箭弹击中饭店的低层部分。枪战发生后,驻扎在“绿区”内的美军及伊拉克武装力量赶到现场,枪战和火箭弹爆炸导致喜来登饭店附近的建筑物着火。喜来登饭店内则是一片混乱,烟雾迷漫,保安人员在疏散房客。在饭店遭到火箭弹袭击后,一对新郎新娘从冒着浓烟的饭店中被紧急疏散出来,他们是刚刚抵达该饭店度蜜月的。新郎说,他犯了一个错误,明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却还是在这家饭店订了房间。

  目击了枪战和火箭弹袭击的巴勒斯坦饭店保安人员称,一辆小客货车发射两枚火箭弹,击中了附近的喜来登饭店。喜来登饭店的大厅和低层均遭到破坏,饭店大厅被火箭弹炸开了一个大洞。另一名巴勒斯坦饭店的警卫人员也证实,火箭弹是从一辆小卡车上发射的。

  爆炸发生后,所有进出“绿区”的大门都被关闭。爆炸发生前一天,美军还在“绿区”一家饭店里排除了一枚自制炸弹。

  伊临时政府边打边谈

  为避免发生类似在萨迈拉出现过的流血事件,伊拉克临时政府与费卢杰民众代表团7日继续举行谈判,双方有望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据报道,费卢杰民众代表团与伊临时政府有关政治进程的谈判将于9日结束。伊内政部副部长萨利赫表示,双方的接触已持续了两三个星期,当地百姓已“很厌恶”费卢杰的局势。他说,政府将通过多种渠道解决费卢杰问题,但军事解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因为军队有可能在当地遇到反美武装的抵抗。

  据报道,在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后,伊临时政府将取代反美武装势力恢复对费卢杰的控制和管辖,伊军警将进驻并接管费卢杰。美军和伊官员一直称费卢杰是“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领导的武装分子的据点,美军还以打击这些武装分子为由屡屡空袭费卢杰。

  在进行和平谈判的同时,为确保明年大选的顺利进行,美军和伊临时政府还对反美武装活跃的城镇和地区展开军事打击行动。驻伊美军7日说,美军和伊拉克部队过去两天在巴格达南部巴比伦省的清剿行动中抓获了60名反美武装人员,并缴获了大量武器。

  萨德尔高级助手获释

  7日上午,驻伊美军释放了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一位高级助手。这位高级助手名叫穆阿耶德·哈兹拉吉,是一位宗教审判官。有消息称他被关押在巴格达附近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哈兹拉吉被释放的消息是萨德尔的另一位高级助手马哈茂德·苏丹尼对外公布的。哈兹拉吉是大约一年前因进行反美活动被逮捕的,与他一起被逮捕的还有另外7名宗教人士,他们8人都与萨德尔关系密切,其中包括苏丹尼。他们8人被逮捕事件激起了伊拉克人大范围的抗议。其余7人均已早于哈兹拉吉获释。苏丹尼称:“(释放哈兹拉吉)此举可能是美军态度软化的表现。”

  萨德尔此前曾提出达成任何停火协议的前提是,美军释放他的高级助手、停止轰炸萨德尔城和帮助重建这座贫民窟。路透社指出,哈兹拉吉的获释可能有助于驻伊美军与支持萨德尔的武装组织在谈判中达成停火协议,结束在巴格达附近萨德尔城的交战。但当被问及其获释是否与萨德尔和临时政府及美方可能达成停火协议有关时,哈兹拉吉指出:“美国人不考虑、也不接受任何协议或什么的。”

  萨德尔武装提出停火建议

  同一天,萨德尔的高级助手阿里·斯梅斯姆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中宣布,萨德尔武装准备在萨德尔城和其他地区上缴武器,采取和平主动。作为回报,伊拉克临时政府必须保证萨德尔支持者“不受起诉”和萨德尔助手获释。斯梅斯姆说,伊拉克临时政府一旦同意,这个建议立即生效。他说,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萨德尔城,并且可以扩展至“其他紧张地区”。

  由国家安全顾问卡西姆·达乌德领衔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代表团、什叶派部族领导人和萨德尔武装的代表团参加了几天来的谈判。当天早些时候哈兹拉吉的获释,被看做推动达成协议的举动。除了呼吁美军释放囚犯和后撤军队之外,萨德尔还通过助手提出,希望伊拉克临时政府赔偿美军对萨德尔城近日轰炸造成的损失。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或驻伊美军均未对斯梅斯姆提出的建议作出回应。欧叶 陈春 钟和 北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