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纺织品贸易格局新演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6:28 新华网
世界纺织品贸易格局新演变(组图)
  《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将于2005年1月1日终止,届时纺织品和服装配额限制将全部取消。记者日前就与此相关的问题特地采访了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司司长奥萨奎和国际纺织品服装局执行主任穆尼尔·艾哈迈德。

  打破贸易格局

  《参考消息》:纺织品和服装配额限制取消后,世界纺织品贸易格局面临哪些变化和挑

  世

  界

  纺

  织

  品

  贸

  易

  格

  局

  新

  演

  变战?

  奥萨奎:配额取消后世界纺织品和服装市场最根本的变化将是市场结构的变化。我们现在正在向不受配额制约的市场结构和贸易环境发展。

  艾哈迈德:2005年1月1日将全部取消纺织品和服装配额限制,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不亚于国际贸易领域的一场革命。这将为扩展贸易创造巨大机遇,从而为发展中经济体创造就业机会,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长久以来的愿望。

  挖掘市场潜力

  《参考消息》:您对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和出口有何建议?

  奥萨奎:中国纺织服装业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生产商有众多优势,而且我认为他们也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另外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由于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中国正从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进口大量商品,在纺织服装业也是如此。所以中国企业家不仅要关注国外市场的机遇,也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

  艾哈迈德:可以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交流,让它们更多地分享中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样,通过帮助其他国家、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中国也就帮助了自己。>>详细
世界纺织品贸易格局新演变(组图)
自2005年1月1日起,纺织品配额制度将终止,世界纺织品贸易将迎来彻底的自由化,真正进入“后配额时代”。舆论普遍认为,一旦纺织品配额被取消,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惠国。然而,配额取消给中国纺织业带来的利好绝非想象的那么大。专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贸易环境的复杂与多变、竞争对手的日益强大、入世协定书中的种种保留条款、尤其是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设置重重障碍,使未来中国纺织品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将关系到中国纺织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中国将是最大赢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其纺织服装出口在国际纺织服装贸易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目前,纺织服装产品的配额仍然是制约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受限的纺织服装产品的数量占到了中国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总量的1/3以上。除日本等亚洲国家之外,中国主要的纺织服装出口国如美国、欧盟、加拿大、土耳其等均对中国产品进行配额限制。而从受限产品的范围来看,配额几乎涉及到了纱、布、服装等所有产品。

  利弊与对策

  配额的取消将使中国纺织品出口面临空前的机遇。首先,生产能力进一步释放,市场空间继续扩大。长期以来,由于配额的限制,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成本和质量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

  其次,中国纺织服装业将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等要素,加强与各国在纺织服装领域中的合作,促进中国纺织服装业在质量、管理、环保、品牌等方面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详细

  印度期望抗衡中国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纺织品大国,纺织品出口120多个国家,出口额占全球纺织贸易的4%。执行了数十年的纺织品和成衣配额制度将于今年底取消,对于印度纺织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印度政府和行业协会纷纷采取措施,加大整合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以期在全球纺织品市场与中国抗衡。

  竞争优势显著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中国相比,印度在后配额时代占有优势。印度的劳动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而且善于设计。而中国主要是大宗纺织品出口,而大宗出口仅占全球纺织品贸易的10%。未来出口的趋势是织品、时装和制成品,印度在这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整合纺织企业

  配额取消将使国际上的供应商由目前的40至50家减少到8至10家。印度厂商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印度政府开始对印度亏损的国有企业进行整合,为此,专门成立了印度国家纺织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接管了119家工厂。>>详细

  从理论上说,2005年1月1日世界纺织品市场即可以真正进入“自由贸易”时代。但是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取消之后,中美纺织品贸易纠纷和冲突非但不会消失,而且可能会更加复杂和激烈。

  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格兰特·奥尔多纳斯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为时30年的世界纺织品贸易

  中

  美

  纺

  织

  品

  贸

  易

  新

  摩

  擦

  硝

  烟

  再

  起配额制度取消后,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可望大大增加。因此,美国政府将对部分中国纺织品产品出口施加限制。

  从目前来看,美国在后配额时期将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限制措施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力图说服甚至压服中国自行采取限制出口措施,放慢中国输美产品增长速度。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奥尔多纳斯最近访问中国时曾提出过这一问题作为解决双方贸易纠纷的方法之一。但是根据世界贸易规则,美国的这一做法是不符合世贸原则的。因此,美国不可能公开表明这一态度,只能希望通过双方的磋商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二是采取贸易保障措施限制中国产品进口增长。据报道,在2000年中美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协议中,美国方面保留了在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的权利的条款。这些条款规定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在2008年之前每年的增长幅度不得超过7.5%。如果超过这一比例即可视为中国出口对美国纺织品工业构成威胁,美国政府就有权利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进而对中国产品设置进口限制。

  三是反倾销措施。目前反倾销问题已经是中美贸易中的一大问题。预计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出口将遭遇更多的反倾销调查,成为中美纺织品贸易中的一大问题。>>详细

  责任编辑:常烨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