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讨论亚欧合作及发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0月8日电 (记者黄海敏 刘翔霄)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各方领导人8日举行了亚欧第一、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以及亚欧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就国际形势及新的全球挑战、亚欧会议的扩大、在全球化和开放的地区主义背景下促进亚欧经济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

  在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就和平、安全与稳定、多边主义、联合国的作 用、国际恐怖主义、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各种威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和安全局势表示关注。

  与会领导人对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特别关注,认为国际恐怖主义是对持久和平、安全与发展的严重挑战,亚欧应加强在反恐斗争中的合作。为应对新的全球挑战,亚欧还应在国际法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上,通过包括文化领域在内的广泛对话与密切合作,加强亚欧之间的合作关系。

  在第二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讨论了宏观经济等问题。他们一致认为,亚欧地区的合作潜力很大,但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应进一步开发各种潜力,确保各成员国的稳定发展。

  为了加强亚欧地区间的贸易和投资,与会领导人认为应深化现有的亚欧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包括双方共同关心的通信技术、能源、交通运输、旅游、保护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合作,并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动荡。

  当天,亚欧领导人还在工作午餐会上就亚欧会议的未来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会领导人对亚欧会议的迅速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满意,一致表示将大力促进亚欧会议的对话与合作,使亚欧会议在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