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不甘做“政治小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无论在经济、科技还是在军事上,日本目前都可以称得上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大国。它如今想在国际社会赢得与经济实力相称的地位,并且提高自己对国际事务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为此,日本正在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谋求其在国际社会的政治地位,同时实现能源进口渠道的多元化,确保日本的经济利益。以会费换常任地位

  现在,日本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日本认为,自己承担 了联合国会费的19.5%,比中、英、法、俄4国所交会费的总额还多,仅次于美国。日本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后重建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并承诺对伊拉克重建提供50亿美元的援助。日本从1992年起多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日本所发挥的国际作用日益重要。因此,日本完全有“资格”当常任理事国。大多数日本媒体也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认为这是奠定21世纪日本外交基础的最主要课题。

  为此,日本在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开展了活跃的外交活动。小泉在联大发表讲话,表明了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愿望和决心。他说,安理会必须拥有足够的资源,以便有效地应对挑战。有愿望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同时又有所需资源的国家,必须一直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四面出击应对能源危机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费大国,而日本又是一个能源严重匮乏的国家,石油资源100%依赖进口。因此,日本将中国视为能源领域的竞争对手。现在,日本积极开展能源外交,以确保日本能源进口的稳定与安全,并实现能源进口渠道的多元化。

  日本外相不久前对中亚四国进行访问,重新启动了日本的中亚外交战略。早在1997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便提出了所谓“丝绸之路外交”的中亚外交战略,其主要内容是进行增进双方互信的政治对话,以及双方在能源开发方面加强合作。由于种种原因,日本的中亚外交战略没有得到很好落实。

  眼下,日本和中国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发问题上展开激烈竞争。小泉去年访俄时表示,日本愿意参加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开发。日本财大气粗,表示日本可为铺设“安纳线”输油管道提供资金。

  此外,日本还在加强与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以加强自己的能源安全保障。

  以国家利益建个人功勋

  小泉是一个想在自己的政治生涯中有所建树的人。他已将实现日本与朝鲜邦交正常化、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日俄领土谈判定为自己任期的三大外交课题。

  小泉5月22日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从而在外交上有所作为。他与朝鲜领导人重新确认了《日朝平壤宣言》,并同意妥善解决绑架问题,似乎打破了日朝关系的僵局,也为日朝恢复邦交正常化谈判铺平了道路。但是,日本和朝鲜在调查10名被绑架日本人下落问题上出现了分歧,日朝关系再次陷入僵局。

  另外,日本根据日美侦察卫星照片等情报作出的分析说,朝鲜近期可能进行“劳动”号弹道导弹的发射。日本防卫厅随即派出宙斯盾护卫舰和电子侦察机前往日本海域,加强了警戒和监视态势。从日本对朝鲜的戒心和敌视态度来看,日朝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道路非常漫长。

  在日朝关系再次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小泉9月2日别出心裁地乘坐巡逻艇,从海上对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作“南千岛群岛”)进行了视察,表明日本争取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愿望。但是,俄罗斯对小泉此举表示不满,告诫日本不要在领土问题上期望值太高。小泉外交难成大气候

  自从30年前加入“七国集团”以来,日本一直以为自己是国际社会中的“亚洲代表”。如今,亚洲各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正在日益增强自己的发言权。面对这种形势,日本正在思考如何保持和加强自己的地位问题,并且摸索制定新的外交战略。

  日本认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确保日本影响力的最佳途径。但小泉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的讲话也没有说明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理念,让人弄不清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之后想干什么。日本是一个有经济实力又有政治野心的国家,日本想从经济大国转变为政治大国的意图昭然若揭。但日本一直追随美国,在外交上服从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包括一些日本人自己都说,“日本除了跟着美国走以外,没有自己的外交”。

  然而,日本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历史问题是有目共睹的。小泉上台以来,不顾亚洲国家人民以及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的反对,连续4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亚洲人民的感情,也遭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坚决反对。这样一个放不下历史包袱而又“没有独立外交”的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不足以服人,也令人难以放心。(吴谷丰)

  新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